THE_SOY-SAUCE_1-940x611.jpg

課程源起

 

全球設計產業的蓬勃發展

過去十年,全球在現代設計與工業化生產達到了一個頂峰,設計文化共通性、工業化的標準與品質、更大的市場產生的規模效益,讓我們能夠享受到世界化的高品質生活,然而當「全球化」(globalization),成為一種趨勢,這種追求時興,追求奢華、高級、時尚,但屬於我們自己的文化與設計系統,卻仍然沒有建立 。無論在建築業 室內設計界,在過去十年,各種義大利風格、北歐風格、工業風格風行草偃,但我們卻不了解這些風格與設計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樣的關係 ,台灣成為歐美、日本、 全球化產品的市場 ,然而這一切,卻沒有培養當代設計師從自己的文化根源去創造,或是去實踐自己的理想。

另一方面,隨著大眾生活的極劇的都市化,我們都了解人類的許多活動有害大自然,工業化設計產品/建築及是最大的問題根源。追求美好生活的憧憬以及永續環境與設計,這兩者的衝突,是當代設計者必須面對的問題,永續設計與環境保護並不是一個選項,而是今日身為一個在台灣,建築與空間設計師必須在設計之初就必須納入考慮的問題。

當然、許多的原因可以歸納為台灣的工藝與設計歷史相當短,長久以來,我們相當容易接受外來的文化或是品牌,去消費來自義大利、北歐、日本的設計,然而對於台灣自己的原創的傢俱/工藝文化,不甚了解,因此台灣的設計目前某種程度上還是緊跟著西方潮流,也導致了許多拼貼或是超襲的設計產品。

然而透過了解台灣的都市文化與大眾生活,其實我們可以發現,我們的生活文化仍然保持著非常強烈的個性。然而設計文化必須靠時間累積 ,必須從過去的努力與失敗中, 慢慢的一點一滴累積。

作為一個熱愛設計與生活的設計者在這個多樣設計的時代,在追尋一個平衡點,在空間的造型與歷史之中, 一方面追尋合理的效能的設計創意,一方面追求求融合設計與自然健康的環境,以要求精準(Ecology and Technology),以及絕對的高品質, 不只是注重大方向的趨勢,同時關注每一個微小的細節。

我所看見的台灣未來設計,是想要追求的是不同於過去單純追求新的、 炫麗的設計。心目中的設計而是以獨到的眼光輕鬆、具有人文氣息當代台灣設計。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ffeemaker-classic-eight-detail.png

 

本課程作業分期中與期末報告繳交

報告以分組型式繳交,每組不超過4人,期末需上台報告~

題目

選擇一個常用的經典物件,了解其背後文化,並從品牌、功能、文化、外觀、美學等等角度分析其為何成為經典的原因 。請找經典物件,請不要研究品牌或是近幾年火紅的工業設計產品,也請不要研究軟體或是虛擬的東西。

  1. 歷史與文化習慣
  2. 設計概念
  3. 材質
  4. 製造方式
  5. 美學
  6. 品牌
  7. 功能
  8. 對未來的影響 (衍生的設計)
  9. 細節

規格

報告必須作成美觀的PPT 檔案(附文字說明)或影片檔,上傳至教學平台並以電子郵件繳交,期末也需上台報告 。 

Email 請寄 Chiahac@ontologystudio.com (請壓縮至25mb 以下 過大請分開寄送)

舉例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59b21924e8e415f8b7e04fa4eb4e5ed.jpg

這是由 Shopping Design 所舉辦開店的課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參加~

 

講題【在台灣開一間風格店的準備】

|百家爭鳴的風格店時代,你是創業還是轉型?
|在台灣,開一間風格店的準備
|風格店的文化與美學:全球品牌案例
|開店之後:實體通路的展店策略

課程時間: 11/11(五) 09:30-18:00
課程地點:YOUR SPACE(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102號3F)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40f8b15d90b4b6ad768e507e9594ecd.jpg

當代家庭生活的重心 ~ 廚房

  1. 家庭廚房的起源與歷史
  2. 從商業餐廳設計看家用廚房的基本原則

風格廚房

  1. 當代廚房的設計風格
  2. 描繪自家廚房的樣貌

從精緻餐飲了解當代廚藝

  1. 東西方餐飲文化
  2. 分子料理基本概念

食物設計與未來廚房

  1. 單身廚房如何設計
  2. 新設備與新餐飲文化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video-games-in-a-nutshell1.jpg

客座於東海大學通識的演講內容~

第一堂 電子遊戲的歷史與遊戲設計

  1. 經典電子遊戲與歷史
  2. 憤怒鳥與遊戲案例研究
  3. 遊戲設計基礎與團隊

Ref Extra credit

休息

  1. 電子遊戲的種類
  2. 電影與電子遊戲的故事情節
  3. 腳色扮演遊戲與多人線上遊戲

 

第二堂 遊戲與真實世界

  1. 多人線上遊戲
  2. 我的遊戲體驗

休息

  1. 遊戲社群
  2. 遊戲作為一種運動比賽 
  3. 虛擬現實 (Virtual Reality)
  4. 從Pokemon Go看LBS (Location Base service)與擴增實境 (Augument Reality)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出席率以及課程互動 30%

出席率

提問與討論

期中報告 30%

美學與邏輯

簡報豐富性

簡報的啟發性

期末報告 40%

美學與邏輯

簡報豐富性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villa_savoie2.jpg

A Manifesto for Modernity

實際空間體驗  

平面邏輯

3D 模擬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ies-van-der-rohe1.jpg

芝加哥學派

在19世紀70年代,在美國的建築界出了一個重要的設計流派,即芝加哥學派(Chicago School),它以一種大膽的現實主義態度和符合工業化時代的創新精神,在設計史的發展中佔據了重要地位,尤其是為摩天樓的發展做出了特殊的貢獻。 

建築作為一種語言

Mies 與芝加哥建築學派 

知名建築

McCormick House 

Skyscrapers of New York City 

Koyaanisqatsi | 1982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ffeemaker-classic-eight-detail.png

Chemex 壺的歷史與學問

https://vimeo.com/5801833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rcH-4wHK9w

https://vimeo.com/48920310

https://vimeo.com/139500258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55096.jpg

最近網路上有關於高鐵票的討論 可以看一下~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88755/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13756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90479/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