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6324

一直以來,我都相當喜歡工業風,尤其是Jean Prouve' 的家具設計,不只是因為他開創了室內/家具的新工業風格。我更喜歡他所使用的片狀鐵件的加工方式,在配以木質的彎曲夾板的細節。

這是前一陣子完成的住宅案,剛好做為工業風格家具搭配案例~關於這個住家的相關設計過程與業主需求,並不是這裡討論的重點,這裡只針對家具設計以及搭配供大家做一個參考。 

整體的空間走的是稍微粗曠的工業風,是以水泥(水泥噴塗法)以及白牆為背景,大量的鐵件,搭配皮革與少量木頭點綴,業主的最大興趣是咖啡,也因此咖啡吧台是這個住宅的主角,餐廳、書房、客廳則圍繞著吧台,整合成一個非常生活感的開放空間。

家具的搭配從吧檯開始,因為吧檯是整個住家的重心,所以家具配件上有相當多的細部設計,除了吧台擁有半套廚坊設備(小冰箱、酒櫃、咖啡機、磨豆機、水槽)之外,吊燈特別挑選了由Lucidi & Pevere所設計的水泥吊燈,呼應著清水模的牆壁,背後的酒杯架與咖啡杯架,則是依據業主要求特別訂做,吧台椅則選取Tom Dixon 所設計稍前衛的New Slab Bar Stool。餐廳使用的燈具是最經典的Potence (Design by Jean Prouve')壁燈,餐桌也是延續Jeam Prouve' 的設計風格,在加上自己的想像,配合四張經典的Standard,灰色的烤漆金屬與些許的木皮相互搭配,呈現經典的工業風格餐廳。

書桌的部分也是根據餐桌的系統訂製,金屬骨架烤漆與實木貼皮板所構成,桌上搭配的則是上經典的Tolomeo(Artemide)與Cage (Forscarini) 檯燈。

客廳的主角沙發則是自行設計與訂做,以灰色烤漆鐵件為結構,搭配橘色的復古皮革,目的是協調灰冷的鐵件傢俱與豐富的木皮質感,主人椅搭配的是百搭的Eames Lounge chair。

 

_MG_6342

此住宅所使用的經典家具與燈具列表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526309_3973652332441_734594074_n

上圖 Shots Mrkt (店內不能拍照 上圖為官網連結) 

受夠了吵雜又充滿了商業氣息的咖啡店嗎? 偶而我們都會想去有著文藝氣息的地方,享受一杯真正的好咖啡,或著念點書,或著一個人發呆。 

隨著餐飲業的蓬勃發達,說實在的台灣現今的咖啡廳不論是咖啡專業性或是特色性上,已經可以說是達到國際水準,但是似乎人們曾經對於咖啡店那種人文氣息的憧憬,隨著商業活動的蓬勃,慢慢的消逝了,以下的介紹的,則是我覺得最具有人文氣息,室內設計與氣氛都有一定水準的咖啡店,非常適合兩三個朋友,去那談天說地,沾染一些文藝氣息的地方 。

1.Shots Mrkt.

我心目中最酷的工業風文青咖啡店,嚴格得來說,喜歡這家店的人,一定要喜歡這家店的某些規矩,例如這裡只有賣咖啡,沒有茶,也沒有果汁,開店前幾個月每天只開到晚上六點(現已延長到9點),雖然有一點精緻的麵包或是甜點,可以讓你解解饞,但絕對吃不飽。

然而比起他的限制,他也有數不完優點~ 老闆很在乎咖啡文化,持續不斷的更新世界咖啡的資訊,在這裡你可以喝到各國厲害的咖啡豆,了解得獎的烘豆師,同時你也可以買到各種特別的咖啡器具,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手沖咖啡,一般的傳統的咖啡店片像採用義式咖啡機,只能提供標準化的espresso,配上牛奶或其他香料。新的世界咖啡風潮,則是著重品味咖啡豆,以手沖方式來處理咖啡,Shots Mrkt.呼應了這樣的潮流,除了一般義式咖啡外(Synesso 的義式咖啡機),可以選擇單品手沖咖啡,讓你徹底的享受咖啡豆真正的本質與烘培技術。

老闆同時也接沖印底片的工作,這也是店名的由來,Snap"shots"和Coffee"shots",很有趣的連結~

店內的設計是老板親手打造,不輸專業室內設計師的品味,純正的歐式工業風格。這裡絕對不會是一群貴婦吃悠閒的下午茶的地方, 但是非常適合寫稿、思考

=>Shots Mrkt.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要用我自己的話來說, Atelier 50是有著貴婦般氣習的打鐵店! 沒錯 打鐵店 !  儘管店裡有點鄉村風,傢具與家飾的線條和比例都非常優雅,充滿著曲線,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的特性,那就是以鐵件為主,從茶杯、餐具、餐櫃、船艙燈、 壁燈到大型骨董電風扇、手術燈、 醫生櫃 都是以鐵件為主。

店名Atelier在法文中是工作室的意思,常見於法國的家具店、藝廊、文創小店;後面加50這個數字,是因為他們專門蒐集1920~1950年的經典老件,還不到古董的程度,也不是現代流行的家飾品。他們大部份的物件來自法國,1920~1950年代的法國老件是店主覺得最有個性的家具。那時候大約是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巴黎是全世界的藝術之都,設計力很強。而且由於資源有限,家具都做得很耐用,材質都很紮實。

如果說這裡的東西有一個統一的標準的話,那就是美學,法國老鐵件的線條和比例都非常優雅,和一般常見的現代工業風產品相較,充滿圓弧曲線,常有細膩的小變化,這跟民族性應該很有關係,因為法國有著歷史悠久的奢侈品手工藝傳統,讓東西變得更有靈魂。如果你認識 Tolix 或是 GRAS 你就可以想像,那是帶著瀟灑詩意的法式鐵件家具,簡單的說是「華麗的工業風」。

如果想以Atelier 50所賣的物件來提升居家品味與個性,在室內空間的搭配,她們的家具配上Loft或工業風格絕對適合,室內可以帶點木頭或水泥粉光,有大量的鐵件更好。如果是輕裝修,室內少木作,把空間主要留給人和家具,也是一種方法。店內雖然大多數產品屬於工業風,購買者卻以女性居多,男性顧客則偏向收藏。我想是因為這些老件充滿了人味、歲月的痕跡,可以讓人感受到創作時的精神和物件背後的故事。

法國老件家具家飾在台灣越來越多人進口 ,但是如果說到真的大型或是功能特別的家具家飾, Atelier 50  絕對是你不可錯過的地方。這個座落在仁愛圓環靜謐巷子裡的店 ,其實販售的是如紳士貴婦般的氣息,就跟座落在法國的老家具店一般,靜靜的等著喜愛的有緣人來作伴。

推薦品牌 GRAS Tolix ~

=> Atelier 50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581

 

上圖 Muuto 展場

經濟不景氣再度襲捲了世界,就連身在台灣的我們都能夠切身體會,資本主義的榮景,似乎很難再複製,多多少少也讓每個人都有反省的意識。

在前幾年不景氣時,綠色設計提案如雨後春筍湧現,也因為這樣的影響,幾乎所有當代的設計師在設計過程多少會從綠色的角度衡量。過去沉醉在造型、風格(style)泥淖裡的設計氛圍,也相當程度的有所改變,變的更著重製造過程與材料開發。過去以義大利為首的設計產業,也出現了許多新的對手,例如已有一片天下的荷蘭家具品牌(moooi 、 Piet hein Eek),同時現今的北歐風格,已經不再只有是Hans Wegner、 Arne Jacobsen 與 Y chair 了,我認為當代你不能不矚目的新勢力,是以HAY / Mutto / Ferm Living  為首的年輕北歐廠牌, 這些廠牌更貼近大眾生活的方式,在High Design 與大眾生活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此外像是許多的法國、 日本與澳洲的設計實力,也越來越堅強。 

在設計師方面,特別亮眼的超級新星應該是屬於 Benjamin Hubert,他在設計工法與過程上的專注與新概念的開發,已經吸引了無數的廠商與他合作。值得注意的是 De la Espada 吸收了許多的新銳設計師,與他們合作發展品牌,除了 Benjamin Hubert 還有從主編轉任設計師的Ilse Crawford, 以及北歐新星 Soren Rose Studio 和土耳其設計師雙人組 AutoBahn,我認為De La Espada的實力相當深厚,影響力會越來越大,產品線會越來越齊全。

另外在新北歐風格方面, 我個人相當喜歡替noma操刀的室內設計公司 Space Copenhagon  以及上面提過的 Soren Rose Studio。 我認為新興的北歐品牌與設計師將會有一番不錯的做為。 最近最令我驚豔的要算是karimoku 與 scholten baijings 等的北歐設計師合作的新品牌 karimoku New Standard. 沒想到日本的品牌與歐洲設計可以結合得如此完美,真是太令人感到新奇了。 提到日本的設計師,近來最生猛的設計師莫過於 schemata architecture office ,諸多的案例 例如 Aesop 的商空設計與Takeo Kikuchi 旗艦店,都相當受矚目,可以說是年輕一輩的旗手,接續著Nendo 與吉剛德仁,讓人不能輕忽日本人的原創能力。 

總而言之,雖然義大利家具品牌與設計的實力與影響力仍然無可以匹敵,但設計界多元化的發展無可避免,明年之後我們必定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火花。

待續~~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alma-Chair-Moroso-Hubert-3-decon-600x399.jpg


Benjamin Hubert


1984年生 畢業於Loughborough 大學,Benjamin Hubert是英國近期新崛起中相當知名的設計師,30歲不到時就已經獲獎無數,並立刻受到許多知名設計品牌的青睞與延攬!他的作品非常強調材質,對於製造流程與方法非常重視(process driven),設計發想的來源可以從材料,可以從製作過程,甚至一些平常我們沒有注意的小細節,也因此他的作品非常不同於當代主流設計界強調的造型(form)與風格(Style),這也是他的作品受到當代評論家、設計師喜愛的原因,他的作品的種類也非常廣泛,合作的品牌也相當多,從大量生產的工業設計產品到少量生產的工藝品都有,是一個創意能量非常強的設計工作室,目前有與De La espada 合作的專屬品牌。


舉例來說,上圖是Benjamin Hubert 為荷蘭品牌De Vorm 所設計的Pod Chair, 材質上使用了PET felt technology(回收的 PET 瓶罐),應該算是目前最大的環保PET 的應用。如果歸類在主人椅的範疇,你很難可以找到跟他相類似的產品。

在設計上, Pod 就如同小型的私人空間一般, 如同房間中的房間,以一種包圍、堅定的造型排除外在的干擾,同時因為有兩側扶手與頭靠,適合很多活動,可以休息、看電視、看書,不管是在居住空間 、辦公室或是公共空間,放上一張Pod chair 立刻可以增加趣味性, 這樣療癒性的設計,對應於當代社會經濟的情勢,相當有趣。
此外,一般傳統家具大量使用膠、泡棉與木頭組構的方式,有許多複雜的結構跟造型,導致不論在運送、儲藏或是回收方面有許多浪費的資源的的地方,Pod Chair 在構造上非常簡單,組裝與運送、庫存也很容易, 讓這張椅子減少了許多碳足跡。這樣環保有趣的設計方向足以成為新時代的典範。

=> Pod Chair Video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版於此 直學院 國外室內設計雜誌介紹

一般的國外室內設計環境跟台灣當代的環境有不小的差異。因此,這些介紹僅供參考,室內設計以歐洲較為成熟,其歷史文化的背景與建築環境相當良好,但歐洲氣候與歐洲人體格有別於台灣,其設計無法完全移植,僅能供作參考,在這裡先說明一下。

另外 在這個Blog 裡討論的都是 全球化的/現代的設計風格,對於單純的地方風格,例如地中海風、普羅旺斯風、希臘風、日式(禪)風...等等不在討論之列,純粹奢華風的古典設計,也比較少。

 

RUM (室內 家具)

我最愛的室內設計雜誌,將室內設計從家飾、攝影、平面設計做了全面的整合,可以說幾近完美的室內設計雜誌,不過資訊方向較偏向新北歐風格。

=> RUM

Case da abitare  (室內 家具)

兼具主流大眾化的生活感與獨到的品味,所選的案子都相當獨特,造型師(Stylist)非常厲害,大多數的案子不會與其他雜誌衝突,也相當多元化,住家較多,商空較少。

Apartamento  (室內 家具)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Katatonia 在現今的金屬/搖滾的領域裡,絕少有能與之匹敵的超實力大團~

Dead End King 是自好評的 Night is the New Day 之後的最新專輯,喜歡過去Katatonia 曲風的樂迷,未必能夠擁抱這張專輯的走向,大體來說,這張專輯接續著Night is the New Day ,有點像是 Anathema 曲風改變之後的風格,介於Tool 與 Porcupine tree 中間 , 前衛、哥德,但是少了早期粗曠、瘋狂、綿延不絕的重金屬味道,更偏像前衛搖滾,如果你喜愛 Tool 或是現在的 Opeth,你絕不能錯過 Dead End King, 整張專輯充滿了許多的層次與細節,無論聆聽幾次,都讓你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總體而言,非常優美的專輯,雖然我仍然懷念過去的風格,但雖著年紀的增長,我越來越喜愛這種種跳脫塵世的哥德優雅~

=> Lethean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U-CHAIR-24-b.jpg

上圖 RU chair from HAY

隨著大眾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對於北歐設計產品的了解也越來越多,北歐室內設計風格也劇烈的影響了台灣的室內設計,有許許多多的貿易商,跟進開設了許多傢俱家飾店,然而真正經典的北歐家具,例如所謂丹麥四大匠(Arne Jacobsen Finn Juhl )的作品都所費不貲,就連最便宜的Y chair 也是好幾萬,要買個一組四張,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沒有這樣的預算,更不用說發行量較少的例如Finn Juhl的作品,動輒都是幾十萬起跳,如果不是真的生活水平很高的住家,很少人能夠消費的起,然而現代北歐真正流行的傢俱與傢飾,難道就只有Ikea與經典的北歐品牌兩種等級嗎,當代的北歐風格產品是不是能夠跳脫傳統的框架,而身為設計師或消費者的我們又能不能拋開注重名牌與地位,真正的了解與欣賞優良的北歐風格產品。

在這裡我想要介紹的是,則是新銳的當代北歐品牌,它們的產品也許沒有繁複的構造、多層次的裝飾,但優點是簡單明瞭、色彩豐富,最重要的一點則是造價合理,大多數都是年輕的公司與新銳的設計師合作。 

 

HAY

2003 年首次於 IMM cologne 德國科隆家具展正式發表的丹麥新銳設計廠牌- HAY,其背後所屬是 Rolf Hay 與擁有 11 個服飾品牌的丹麥最大服飾集團 Bestseller 集團。Rolf Hay以其同為設計師的精準的專業眼光,大力的推廣並鼓勵北歐的潛力設計新星,以創新的設計概念結合北歐深厚的工藝美學,HAY 曾經合作過的設計師包括 Scholten & Baijings 以Plopp 出名的 Oskar Zieta 等等。希望能重現如5060 年代活躍的創意潮流與北歐家具設計的光輝時期。

=> HAY

 

Muuto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0af54b64aa7cb9b18ff9cbc6c5e1986.jpg

上圖 Tolix A 系列

~

具有工業感的家具,在國外一直都相當流行,不論是早期50年代的英法老工業家具,或是自現代主義興起之後所蓬勃發展的現代工業家具,在現今國內外室內設計的領域裡,都是相當流行的,即便在台灣,你也可以看到商業空間中,配上整排的Tolix A chair 或是AhrendRevolt chair,雜誌上的居家照片中也不乏經典的Jean Prouve' 的工業感家具,國外的許多雜誌上,樸素的北歐風格搭上Serge Mouille 的三爪型燈具,不但讓更有人文的味道,也讓空間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

隨著許多二手工業家具的引進,我想要在這裡介紹的一些常用的工業風家具。提供大家作為居家搭配的參考,過過當設計師的設計癮!

 

Tolix A 系列

在台灣最常見的 50年代的英法工業家具莫過於 Tolix chair,不但價格合理,也相當耐用。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urce: amazon.com via Online on Pinterest

 

老實說每次聽 Vangouh 我都有一種弔詭的感覺,我老是感覺這聽起來很像是Pro版的五月天,只是編曲好上很多倍,不是太吵雜的旋律,絕對不會讓你聯想到任何暴力 灰暗的色彩,雖然歸類於前衛金屬,但相較 Dream Theater 那種艱澀難懂的編曲,Vangouh 平易近人的唱腔與近似流行歌曲的內容,就算是紅透半邊天我也不會驚訝,然而在網上搜尋,雖然Amazon 上面的評價相當高,但相關的資訊,尤其是繁體中文,卻完全沒有,只能說,我並沒有一般人的音樂神經吧~ 總之 唱片應該是買不到 不過itune 上面有~

=> Vangough An Empired Shattered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