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cen2042108201.jpg

存在,有什麼意義?
我耗盡全力地生存,但過去與未來混淆不清,而現在失去控制… ─ Ian Curtis (1756-1980)

1976年由東尼威爾森(Tony Wilson)組創立的工廠唱片(Factory Records),以及四個團樂組成的Joy Divison徹底改變了Ian的一生。高中畢業即結婚的他,白天在職業介紹所工作,晚上則擔任樂團主唱,他以冷漠疏離而扭曲的肢體,吟唱著難以解讀的樂曲,將Joy Division推上搖滾帝國的高峰。成名的他,卻被日漸劇烈的癲癇發作和對發病的恐懼所苦,而在美國巡迴演唱會之前,選擇了上吊自殺。

Joy Division 是音樂界痛苦與絕望的初始者,這個於七十年代末期崛起的傳奇樂團,開創了英國後龐克年代,延續著哥得音樂 甚至 重金屬與Darkwave 。他們的崛起更是英國音樂次文化與時代的象徵。有他們才有New order,也才有Cold play ,Radiohead 這一些追隨者.

對於世人門來說 演唱會是一種治療, 一種救贖,而Ian Curtis 正是這帖良藥的製造者,然而對於一個年輕的靈魂而言,這個製造良藥的的過程 對他而言,卻是一帖毒藥,原來單純的唱歌與發洩,變為不知為何而唱,為何而痛苦,卻又負擔著產生巨大社會能量的任務,慢慢的中毒,終究 落入了痛苦與絕望深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