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S0.jpg

Solid State Society

雖然很早就出了,不過台灣一直都沒有發行,非常神山的Style , 劇本相當的不錯, 娓娓道出精英主義下人們所執著的私有正義 ,不至於砸了招牌 ,雖然有一貫士郎正宗的複雜度,不過勉強看一次看的懂,配樂仍然是由菅野所作 Origa唱主題曲,一貫的風格,相當好聽!!

你也可以把他當作一般的警匪片來看,不過如果看過之前攻殼或是押井守的作品的話,大概也大概能知道劇情還是圍繞著理念型犯罪的弔詭...如同之前的久世或是笑面男。 大體上是說如果正義是違法的, 要做嗎?  不過,承襲Stand Alone Complex 的概念,真實的事件是相當錯綜複雜的,並不能是單線的原因以及結果這樣的方式來理解。

事件的背景在於少子化與高齡的人口問題日趨嚴重的近未來日本社會。因為一連串的因緣際會使得管理 "貴腐老人"的看護網路產生了某種組織性的機構。之後參雜了恐部分子的企圖以及企業及國家的野心變成了一個非常複雜的犯罪事件。9課藉由素子的幫助而揭發了一連串的罪行,最終的結局 素子仍回到了9課,也就是說放棄了以私人能力進行介入世界的改革,回到系統與組織之上而作努力,正如同部長在最後所說,身為體制的一員,縱然知道世間的正義與福利無法有突破性的進步,卻也只能在法律與體制之內進行改革。

有時候真的很難搞的清楚誰是恐怖份子阿.....根本就是國家私有軍隊互相間的惡鬥阿。

這個系列作品的另外一個重要意義在於,真正的惡與絕對的正義並不存在, 就算是荒卷 ,充其量也不過是為了自己所認識的真實與正義作最大努力而已。所謂的犯罪有時候也不是一個人或是幕後黑手這種存在, 而是可能是集體的意志所組成的脈落,因為活在這個世上每個人,不過都不斷的掙扎著將自己的正義, 投射在他人身上,而最終經有某個能夠漠視自己生命,並將之作為代價的意念執行者,而我們稱之為.........恐怖分子。

有些橋段有點雞肋,例如一開始沒什麼意義的跳水,只是彰顯素子熱愛從事生化人跳水這項活動嗎?  還有最後, 說什麼網路無限大之類的話,有點畫蛇添足,這種東西放給第一次看的人ok,放太多次就沒有那樣的感動了,此外,我覺得攻殼系列向來最大的問題,在於素子同學的設定實在太強,在戲劇中總有如同無限大的神性存在感,就算身體被打的零零碎碎,也會給人.... 阿不過是她的義體罷了的感覺,導致的結果是最後大亂鬥場面都不夠刺激,尤其這次又沒有超暴力思考戰車的出現, 一些雜兵真的..... 不夠打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