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_poltranas_pic07.jpg


( Adolf Loos)曾說:  裝飾及罪惡 ,其本質是反對過度的裝飾 。但是世紀末之後,突然興起了帶有如巴洛克裝飾的特色的設計風潮,挾著工業技術的進步,以簡單直覺的方式去生產複雜的花紋或是型態,有人稱為  Modern Vintage 或是 Future Classic 。在工業設計上最常聽到的則是由Jaime Hayon 所帶領的數位巴洛克(=> Jaime Hayon) Digital Baroque 風潮, 以一種捉狹玩樂的趣味性, 聯繫著古典與時尚的元素席捲了設計界。

工業設計方面

數位巴洛克的成功,在本質上建立於工業技術的快速進步,使得過去繁複的裝飾,經由設計者的巧思聯繫上工業快速生產的便利,崇塑了過去古典裝飾主義炫目的型態。接連這Blob的風潮,快速的傳遞到世界。這樣環於的氣息相對於 Blob / Folding  澀的理論,更容易為大眾所接受,不單純是3D 的複雜曲面,花紋,這種風格在功能上追求的是一種 Casual chic  休閒的生活 ,帶有 一點點的戲謔, 並不如傳統古典式樣的正式莊嚴。符合當代了享樂主義式的生活與本質, 帶有狂想的魔幻寫實風格。些許的羅曼蒂克(romantic)與多色樣的融合,Jaime Hayon 常常被人稱為下一位 Philip starck , 那種狂放的氣質似乎與Philips Starck 有點相似 ,但是不同的是Jaime Hayon 對於古典元素的運用,哪是有一點笨拙, 有一點詼諧的氛圍 。

儘管其根源自古典巴洛克的風格, 不同與傳統的古典元素, 數位巴洛克 加上現代科技對於材料的考量 ,在同時適合工業化量產的基本邏輯之下,將古典的元素與現代科技產生出不統一的錯置(incoherent) ,並將此複製,產生差異,例如 Jaime Hayon 一連串運用古典樣式的桌角與沙發及是很好的例子,在許多設計師的案例中,都可以同時見到極簡與複雜元素的並存 。

=> Jaime Hayon ,


室內設計

隨著環保與節能的必要性 ,  室內設計一直在兩極中擺蕩 ,一方面是新科技、 材料的  開發, 卻又希望追求簡單、環保的型態,  在對比的衝突之中出現了 像是Modern Vintage 這樣的風格, 舉例來說 Fritz Hansen 的相當多展場與廣告都是走這種風格,在完全古典的背景裡,放置著全然現代的家具, 這種不統一的對立卻又融合在一起的風格相當有趣, 安全與危險 、儉約與裝飾、 理性與想像。 未來的走向也續會更儉約 更單純屬於自然與材料,例如 Piet Hein Eek 的許多作品,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另外一位當紅的則是 Ilise Crawford 這位前 UK 版總編輯,她所操刀的許多家具與室內相當特別。

=> Fritz Hansen, => Studioil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