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f52acdc.jpg

作為一個設計品牌 ,無印良品 無疑的在商業上獲得了成功,尤其在居家用品與家具上,確實很難找到相抗衡的品牌, 關鍵在於走出了一個正確的定位, 雖然在價格上仍然不便宜, 但是相對的  中性 中庸 的品牌路線,加上行銷的口號, 以生活研究者的角度, 而不是以設計師自居,對於生活品質有要求,卻在預算上不足以購買名牌設計產品的消費者,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

然而這幾年在經過了這幾年的發展,這當中也產生許多迷思與盲點,原本無印良品傳達給消費者的中心概念,是透過材料的篩選,簡化製造過程包裝來突顯他們的特質。這幾年來隨著原言哉與深澤直人參與了許多產品與行銷得規劃,似乎在設計上有了更多的發展,但是,仔細觀察,雖然深澤直人做了些許設計產品,但是相當多的無印良品產品,深究其設計思維可以說只是達到了做到了基本的要求,甚至有些地方,是參考了許多經典名作的設計思維, 在設計上很類似一種現代化 , 國際式樣  (或著說東方極簡式樣) 的過程,將經典作品與以簡化以較單一的素材,剝奪了原作的地方特色,然後經由工業化 量產的方式製作出來, 原本嚴選素材、改善生產流程與包材簡化的信念 ,似乎非常的薄弱,如今的無印良品,在我的觀念裡,反而是以一種名牌的姿態被消費,透明的白色塑膠 木紋的的材質,極簡的設計手法,這樣商業性的思維反而導致品牌的創新性不足 。

相較於無印良品堅持不變的品牌精神,1992年創立,以豐富色彩與簡約法式風格為主的Francfranc就顯得幻化多變,雖然產品在設計的角度上有點良宥不齊。但是相對於無印良品 我反而覺得Francfranc 才更有真正的無品牌(或是說多品牌的) 的調性,因為他的產品仍然保持著多樣化的設計,雖然有些產品也跟無印良品同樣的有國際化式樣的感覺 , 但是其所推行的「Casual Stylish」(休閒流行感), 似乎在設計的創新性上比較有發揮的空間。

=> 無印良品
=> Francfran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