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8studioilse7.jpg

Grey days ahead

It's ok to be Normal. /  Get back to the basics.

Monocle (20期 ) 的封面是一個女生的照片,其中的主題叫做Get back to the basics: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earning a living from fishing and knitting. 這是在述說著冰島國家破產後生活的巨大變化。

過去錢賺錢的M型化社會趨勢(還記得富爸爸 窮爸爸的風潮嗎 ?),在經濟崩盤的潮流下,突然嘎然而止。頂尖世代所過的奢華生活似乎不再受到人們的討論,M型化的現像幾乎是煙消雲散。室內設計從低調奢華的裝飾主義,再度回歸到了人文精神。清新淡雅的風格,回收材料的運用,古樸的經典家具。人們開始懷念,嚮往過去較為簡單純樸的生活,但是並不只是純然的回到簡陋的年代,這樣的儉樸是建構在豐富的人文精神之上,與美感的品味之上。

舉個例子來說,Ilse Crawford 算是這波潮流中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師,她的設計都是由顏色與材料出發,從他的許多室內設計案可以觀察到,雖然室內空間還是維持過去的極簡風格的基調,並不在造型上作特別變化,但是在一些氛圍或細節上一定有特別的趣味,家具與裝飾的採用也是古典與現代均有,並且加入不同年代的元素。在顏色上,藍綠色是相當常見的配色(類似土耳其藍),不採用過去極簡風格中的白色/黑色,也不使用古典奢華中咖啡色與原木的調性, 試圖保持豐富溫暖的感覺, 並搭配上經典的家具,甚至是一般可以買到的裝飾或是生活用品。

我暫時稱這種風格叫做 Relaxed Retro。在設計的觀念上,Relaxed Retro 是不同於過去單純追求新的/ 炫麗的室內裝潢。尤其在歐洲,豐富的人文與設計歷史使得這樣的設計很自然的融入生活之中。然而對於台灣的環境而言,
這樣具有深度的人文氣息的設計,反而是需要多年的設計經驗才能搭出一個和諧又不呆版的設計。

這或許只是短時間的折衷主義式的回歸,也許經濟幾年內就恢復了,然而我們是否能從當代享樂主義式的主流生活中,真切的反省,我還是持著保留的態度,但是也許這是個契機,尤其在當代台灣的室內設計環境裡,往往求新、求表面乾淨,卻忽略了人的身心健康,與歷史價值,這樣的觀念的興起希望能夠啟發業主與設計師對於生活的本質新的看法。

=> Ilse Crawford

=> India Mahdav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