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_fwen3040945926.jpg

這不是驚奇四超人,但是也不至於艱澀難懂, IMDB 8.0 的評分,想必也是相當多人喜愛的片子。 如果你看過 Blade Runner 的話 ,片中的討論多少可以類比Blade runner 中人與複製人那樣的討論,你喜歡Blade runner 或是任何押井守的電影的話,你應該也會喜歡這個片子。

這樣的描述你應該可以猜到。守護者是一部在討論理念爭執的電影,結局也並沒有一個定論。

這個討論應該是從這裡開始的:超級英雄是超級在體能上,或是超越在心靈之上? 一但你的身心超過了平凡人的水平,當人超越了許多恐懼,無須要擔心溫飽 危險時,就希望追尋更高的價值與存在,跟這個世界的聯繫就越來越少了,社會與人群相對於你的意 義也會改變 。凡人是脆弱的,也正因如此人們互相依偎,也才有群居的需要。如果今天你是如同曼哈頓博士般的超能力者,知曉著過去與現在,一般人而言只不過是螻蟻般的 存在,當你不再是需要被保護"大眾"的之後,那些英雄的行動對你而言還擁有意義嗎。 你是為自己而生存,還是為了一般不相關的人,你是否應該介入這群無知凡人的未來,甚至決定什麼是對他們好的呢?

換另一種說法來說,人就如同井底之蛙,因為人的生命有限,又有太多情感上的羈絆,也因此很容易短視近利,只從自己的感覺或是自己能理解的事務中做選擇,很容易被迷惑與操弄,也因此,一旦你具有超越常人的能力與理解力的時候,就常常作出與凡人不同的結論與判斷,就很難容忍這些短視近利的青蛙.... .. ..

你不需要是超級英雄,也應該能夠體會這樣的問題。真正的正義畢竟只有少如看的清楚的人才能追尋,我們所執著的不過是相對的正義與合理性,我們是靠著體制而生存的一般人....我比較感動的還是變臉 羅夏所說 "Never Compromise" ,將正義與真實提升到超越自己生命的水平,真的是很偉大,這也不需要是超級英雄才能做到的,而這樣的選擇到底是對是錯,就真的他媽的很難說了。

Rorschach。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心理學中有名的Rorschach Test。這個測驗就像片中演出的一樣,會要求測試對象看一系列很抽象的墨跡圖。這些墨跡圖本身並沒有什麼意義,但是測試對象會把心中的想法投射到上頭去。

不過這跟我在看預告的時候,內容差異相當大,預告搞的很像動作片....

A wolf heart . Sheep ski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