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ss_Leibovitz.jpg

對我來說 我並沒有經歷那藝術搖滾繁花盛開的年代,Camel / Yes 雖然我也喜愛,但是總是沒有特別的感動。Dream theater 的 Image and Words 算是我最剛開始的感動,前衛金屬也隨著他們的推動,慢慢的浮上了世界的舞台,這樣的熱潮也慢慢的延伸到了 Fates Warning, Opeth , Porcupine tree,  Russian circles 這些團體。

然而,對我來說,這慢慢的這變成一種毒癮,雖然我也聽一般的搖滾和國語歌,不過那種熱度幾乎很快就消退了。重複可以預期的旋律,聽過幾次馬上就變得不好聽了,越來越需要複雜,具衝擊性的編曲與精確的邏輯,對我而言這是屬於結構主義者的國度.....

結構主義者的極限主義

這一切應該要從Philip Glass 的極限主義(Minimalism )說起, 極限主義那種不斷重複的主題(Theme)或樂句(Riff)所組成的龐大結構,看似重複性的旋律,但其實每次的重複都會帶一些難以察覺的細微變化。就像是將打水飄一樣,石頭造成的波動,隨著幾次的跳躍,慢慢的擴散到整個湖面,慢慢的更多的石頭,相互影響,或是如同萬花筒一般,色彩炫麗的碎片,相互組合,旋轉,變換,再旋轉。感覺上像一種特別的頻率一樣讓你聽了會有被催眠的感覺。

極限主義的音樂特色是帶著灰冷色彩及溫度,但是在結構上充滿了嚴謹的邏輯與豐富的層次變化,這種結構上的 操作延續到了藝術搖滾,前衛搖滾。

... 待續

3 minutes pop song with attitude = Punk

let's go Prog

Top Ten progressive Ro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