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is not a option

LOHAS 代表著 "Life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意者著健康與永續的生活方式 。

工業技術的革命,在於創造了簡單可以依循的規則 ,加上大量可以工廠施作的元件,加速了都市的成型, 隨著科技發展,這些工廠所生產的材料,慢慢的造成了許多對於大自然的傷害。時至今日,我們都了解人類的許多活動有害大自然,工業化設計產品/建築及是最大的問題根源。然而豐沛的歷史文化遺產,反而使人們更想要更多更好的設計產品,這兩者的衝突,是當代設計者必須面對的問題,永續設計與環境保護並不是一個選項,而是今日身為一個設計師必須在設計之初就必須納入考慮的問題。

室內設計與LOHAS

在一般人的觀念裡,當今的室內設計似乎變成了兩種層次,  豪宅與一般住宅,豪宅使用的都是自然材料(如原木、 石材),一般住宅則多美耐版、夾板 , 另一種說法是原本(Bare )/ 遮蓋(Cover up)。 真實材料的會隨這時間而老化,雖然是更接近真實的本質,似乎看起來比較環保,但是事實上其實不然。自然的東西一樣需要許多的加工,例如石材是非常自然的,但是需要大量的加工,運費昂貴,變成表材的石材較難回收,因此其實石材並不是環保的材料。另一方面所謂人工的東西並不見得不好,舉例來說 Philip Starck 就認為特定的塑膠材料其實比較環保,縱然不能被大自然分解,但是因為很好回收,可以輕易的重複使用作為其他產品的原料。

舊木料拼貼風   Scrap wood? 

人人都在談環保節能,但是如何能夠真正的達到環保節能的目標呢?  抑或只是環保變成新的流行,雖然創造了新的風格,卻只是流於形式?

在台灣這種使用舊木料的做法也慢慢的變成流行,尤其在特色餐廳與一些服飾店的設計中可以看到(Nonzero.. ..),有一種像是拼布的感覺,相當有趣,在商空中使用因為不講求精細的品質,但是在住家的環境中其實相當的麻煩,但是其實這樣做是非常耗工(其實違反了 Low Energy 的原則),木材必須先去木料回收行購買,一連串的加工都必須經由師傅手工製作,其實並不經濟。也因此,不論是這些商店通常也不是一般人能夠消費的起的,所以在室內設計中使用回收木料的方式,並不適合一般的普羅大眾。

早在幾年前,Piet Hein Eek 就已經利用回收木材做了無數的家具,在歐洲其實經典二手家具還算好找,同時許多物件都使用很好的木料(例如貨運的木箱  紅酒箱等等),要找到合適的回收木料其實蠻方便的。

相關參考資料

=> Piet Hein Eek

=> Nonzero

=> Undercover

 

就我的觀察而言,今日LOHAS的觀念不應該只是個流行或是口號,而是必須發展出一些可以依循的原則,從科學的角度出發,以下是一些可以作為評斷的標準。(永續發展的評估標準)

生物可分解(Biodegradable) 某些菌種可以分解特殊成分的塑膠,不過由於生物可分解塑膠更為耗能,所以這種生產這種塑膠對於地球環境的改善仍然是有爭議。

公平貿易 Fairtrade  是一種有組織的社會運動,它提倡一種關於全球勞工、環保及社會政策的公平性標準,其產品從手工藝到農產品不足而一,這個運動特別關注那些自開發中國家銷售到己開發國家的外銷。

使用附近區域所生產的 Locally Sourced 使用鄰近區域能生產的原料,可以降低繁複運送過程的耗能,這也是一種在地化的展現。

低能源使用 Low energy (低能源使用) 減少能源的使用可以節省資源。

少廢棄物 Low waste 

使用回收材料 Recycled

可回收的 Recyclable 大部分的產品並無法做到使用大量的回收材料,但是如果在設計的過程中,讓其零件可以容易被回收,也是一種不浪費資源的思考方式。

有效率的使用資源 Well Managed resource 每個設計產品都必須使用到許多的材料,如何搭配材料的強度,功能 以資源的經濟性來考量。

然而從更宏觀的設計角度出發,我認為以下的觀念應該被大家重視。

From Cradle to cradle

=> A full circle


Less paint and cover up (Recyclable)

從上述的例子可以了解,回收過去材料通常是很貴的,這是一個基本的概念。也因此,在第一次的施作(全新的裝修),就應該要想到材料之後的問題,是否容易在回收,一般而言,玻璃、塑料等等東西比較容易回收,木作一般而言相當難回收使用,也因此,是不是能夠將木作的家具或壁材做適當的設計,利用組合或是其他方式,使得木做的廚櫃、隔間,能夠被輕易的改變配置,延長他的使用壽命。

=> PEKOE

Use more plastic and recycle please ! (Low energy/Low Waste)

現代生活的一切生活用品,已經與塑膠息息相關,從輪胎、衣服到室內裝潢所用的美耐版(laminated),過去一般人對於塑料總是有不好的印象,塑膠常常過熱溶化,塑膠材也不能被大自然分解,雖然Biodgradeble 生物可分解的塑膠材料。然而塑膠的回收率非常高,可以輕易的重複使用,如果資源回收做的確實,塑膠是非常乾淨的材料,同時塑料非常便宜,近年來塑料家具的發展有長足的進步,一些專門發展塑料家具的品牌,如kartell Magis都有相當不錯的產品。

近年來許多電子產品,使用塑膠的成分越來越多,在家具方面更是發展出許多運用不同材料特性相互混搭的產品。塑膠材料的許多新發明,例如可變形的結構,可改變顏色等等的新用途,讓塑膠不只在家居設計,甚至在航太工業也相當成功。

Design for Performance (Well Managed resource)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電腦軟體的發達,今日的設計師應該更有計畫的,以產品的生命週期為考量,以更為科學化的建築與室內設計,在同時達到健康與永續生存的標準之下 ,仍能達到多樣性與豐富性的設計。

平衡與效率  (Performance and Balance)

 

註1 "the more you use plastic in an intelligent and ethical way, the less often you kill animals to have the leather, the less often you kill trees to have wood". .... Philip Star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