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5178747_e8323c06ca

這不再是警鍾,這是真正的戰場,哀鴻遍野,慘不忍睹...

在這個能源氣候年代,最大危機不在是冷戰,不在是恐怖主義,而是自然環境所帶來的災害,我總以為在大陸/中國長期的武力威脅之下,我們的人民與國軍是較有警覺的 有戰力的,但事實卻不然。

現今的政客/政治家甚至是媒體的生態還是停留在選舉 形象,比較會政治操作、形象操作,卻沒有遠見與能力看見環境的問題。

88 水災的問題,當然我們可以怪罪別人,為什麼居民不做好水土保持?為什麼沿海要做漁塭? 為什麼防洪計畫不做百年?   但是,其實這是一個龐大的共犯結構,每個人都錯一點,合起來才會是個大災難。

人都是短視近利的,生活困苦的時候,更容易做出違法或是傷害別人的事,也正因為如此我們需要一個有遠見有魄力的政府組織,也許我們選擇了一個善良的總統,但是善良的人不一定有能力有魄力,不論是建設或是災害必須建立在一個良好的系統之上,而不是總統或是行政官員之上。88 水災所反映的當下問題,除了檢討政府相關部門與人員的問題之外,在氣候變遷,防洪、橋樑、國土規劃等都需要重新修訂,而身為設計師與建築從業人員,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與要做怎麼樣的努力,是我們必須立即思考的問題。

上圖是 MVRDV 在紐奧良風災後所發展的概念設計。

=> MVRDV

=> Make it right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