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G0531

 

這張照片是在維也納中央郵政儲金銀行所拍攝的,海報是目前Otto Wagner 的展覽海報 ,雖然很展覽很小,不過東西還算豐富,主要是保留了一座當初的櫃檯與設計圖。

新藝術運動在維也納的相關運動由分離派開始,分離派(Secession)成立於1898年,以 克林姆為首的這八位年輕藝術家,出版期刊(聖潔之春,Heiligen Frueling),還蓋了一棟獨立的展覽會館「分離派會館」。分離派在本質上是一個前衛藝術家的組織,肇因是不滿主流文化的保守風格把持壟斷著學院,因而從主流藝術中「分離」出來。於是,這群年輕、獨立、訴求自我的派別,就被世人冠上了「分離派」的稱號。

「分離派會館」會館由建築師歐普立希設計,新穎大膽的外觀,在落成之初引來不少的話題,立面上方寫著:「時代創造藝術,藝術創造自由」兩行金色大字, 新藝術工藝風格設計所討論的問題既包括如何才能復興建築與工藝,又包括怎樣才能從歷史與工藝,又包括怎樣才能從歷史主義的桎梏下解放繪畫與雕塑,而他們對于上述問題的觀點,都很受英國肇始的藝術與工藝運動的影響,特別是查爾斯.倫尼.麥金塔托(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的作品對他們的影響很大。

在當時,分離派最為有名的建築師與都市規劃是Otto Wagner,維也納的許多建築與都市計畫也是由他操刀,他的特別之處在於聯繫了古典與現代的元素,並在之後維也納建築師,阿道夫.盧斯(Adolf Loos, 1870-1933 裝飾與罪惡 Ornament and Crime, 1908的作者)開始有了一些現代的建築作品面世,與他們同時代的大多數人都覺得,這些建築絶無裝飾,其個性特徵之奇缺真是令人愕然駭異。然而隨之而來的二十世紀的所有設計都有一個共同的主要特徵,這就是缺乏裝飾,這種選擇在意識形態和審美個方面都自有其理由。依盧斯看來,裝飾不過是浪費錢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