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0118

在德國,對於愛建築與愛車的人,這三個地方都是必逛的。Benz Museum 與 Porsche Museum 都位於Stuttgart ,BMW 則位於Munich ,基本上這兩個地方並不遠,如果能去其中一間,就應該三間都看,但是請注意,Benz 與 BMW的展品與展場都相當大,如果旅遊的話,最好都留一天的時間,才能把大致上的展品與歷史介紹大略看完,也會比較悠閒,Porsche Museum雖然相較來講稍微小一點,不過要好好逛也是需要一天的時間。

就展品來說

Porsche Museum 的展場的路徑是最短的,但是的車子都是你可以圍繞在四週看,許多東西雖然不能觸摸,但是有足夠豐富的解說與細部可以看,比較短的路徑也不會讓你在有在迷宮中的感覺。展場明亮,設備也相當高級。Porsche Museum 最大的優勢,其實是造車科技的本身,那種為比賽為速度,所發展的科技,會讓愛車的人熱血沸騰,展場的設計雖然沒有特別戲劇化的表現,但是很平實忠誠的傳達了這樣的感覺。

=> Porsche

另一方面Benz Museum 是我相當失望的, 雖然相當大,展示的東西也相當多,但是許多東西距離都太遠,整體空間的照明不夠明亮,雖然比較有戲劇化的效果,但是對於想要更進一步了解車輛與科技的遊客,資訊並不足夠。同時很遙遠的路途讓你有點很難再回到前面的展品(因為要爬坡....)。我覺得這些問題在於整體的車廠方向,與行銷策略,整個Museum 給我逛完的感覺是----安全帶與ABS是Benz 發明的,竟然連關於舒適性或是豪華性的介紹,都付之闕如,關其他關於車輛性能的展現更是沒有傳達到遊客的心中。

在我心中評價最高的是BMW Museum + Welt ,從地鐵一上來你就可以看見很誇張的Welt,一進到內部幾乎所有的遊客都有~ 哇!好酷的感覺,姑且不論BMW Museum 的展示如何,光是逛完作為交車中心的BMW Welt 內部展覽,就令人目不暇己 , 再加上現場的活動(我去的時候是越野摩托車表演),與一排你可以親近甚至開門拍照的車輛,整棟建築所營造的BMW 品牌氛圍就相當好。

就建築而言

以建築的角度而言,就比較沒有優劣之分。Benz Museum 本身其實是相當創新的設計,UN Stuido 在電腦的造型與概念上可以說是當代先驅。Prix 所操刀的BMW Welt 雖然有點太過戲劇性與話題性,但是確實達到了很好行銷的效果,其結合BMW Museum 的整體效果相當驚人。Porsche 雖然在派頭上沒有其他二間車廠來的大,但是其利用結構工法所產生的效果也相當的特殊。

=> BMW Welt

 

stuttg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