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er Rams section.indd

=> Dieter Rams

德國設計強調設計中的功能主義原則。這種思想造成了幾代德國設計師對於設計中的理性、人因原則、功能原則的重視,絕不因商業壓力而改變,這其中又以Dieter Rams為代表,這種一統性的功能主義成為德國大部分工業的標準。

坊間的文章常提到第一代的Apple iPod靈感來自Braun T3 Pocket Radio,Apple Power Mac G5桌上型電腦主機的造型則類似Braun T1000 Radio,而Braun LE1揚聲器的造型最後衍生出了Apple iMac的液晶螢幕,Apple iMac的桌上型電腦也來自Braun Atelier TV。德國20世紀中後期的工業設計,給了21世紀成功電子產品一個無可取代的靈感來源。
 

Dieter Rams1989年於日本名古舉辦的ICSID設計研討會中,概括總結為產品設計提出十項概念原則:

(1)出色的設計是需要創新的:
既不重複熟悉的形式,也不會為了新奇而刻意出新。 

(2)出色的設計創造有價值的產品:
設計的首要任務是讓產品儘可能地實用,不論主要或輔助功能,都有特定明確的用途。

(3)好設計是具有美學價值的:產品的美感以及魅力體驗與實用性是不可分割的。

(4)好的設計讓產品簡單明瞭,一目瞭然:
如果能讓產品不言自明、一望即知。

(5)好的設計不是觸目、突兀和炫耀的:
產品不是裝飾物,也不是藝術品。產品應該是自然內斂的、為使用者提供自我表達的空間。

(6)好的設計是實實在在的:
毋庸花言巧語來討好或愚弄消費者,這並不會使產品更富創造力、或是更有價值。

(7)好設計是歷久彌新的:
不需要稍縱即逝的時髦。在習慣於喜新厭舊、習慣於拋棄的今天,優秀的設計要能在眾多產品中脫穎而出。

(8)好設計貫穿每個細節:
決不心存僥倖、留下任何漏洞。

(9)好的設計必須兼顧環保,合理利用原材料:
設計不僅只防止對環境的污染破壞,也應避免人們的視覺產生不協調的感覺。

(10)好的設計越簡單越好:
設計應只專注於產品關鍵部分,不應使看起來紛亂無章。

他的設計名言是:
Weniger, aber besser(越簡單,但越好)」,因此被設計理論界稱為「新功能主義者」。 

 

=> JONATHAN I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