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google.com.tw via Chia on Pinterest

 

近幾年來,隨著工業設計慢慢的受到消費大眾的重視,加上進口廠商的努力推廣 ,北歐風格的家具蔚為風潮,其中最著名的應該就屬20世紀中期的幾位丹麥設計師 包括 Børge Mogensen (1914–1972), Finn Juhl (1912–1989), Hans Wegner (1914–2007), Arne Jacobsen (1902–1971), Poul Kjærholm (1929–1980), Poul Henningsen (1894–1967) and Verner Panton (1926–1998)~

北歐家具的特色

北歐家具(或是說丹麥現代風格) 源自於北歐及丹麥傳統古典工藝技術,融合包浩斯現代化潮流,講求優良工藝、人體工學,遵循簡約、經典的設計風格。使用的材料,也因為工業技術的發展,以實木(柚木、山毛櫸、胡桃木、橡木..)加上彎曲夾板和鋼管、五金 等材料。

不同於義大利家具,北歐家具造型比較簡單,相較於義大利家具各種豐富質感與造型,單純許多。

=> 義大利主流家具

=> 工業/機械風格的大師們


Alvar Aalto

不過說到北歐設計,應該要先提到Alvar Aalto 這位北歐設計之父,也是芬蘭的國寶之一,Alvar Aalto在芬蘭長大,芬蘭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在自然環境中中長大的Alvar Aalto,很自然的將材料的特性融合他的設計思維,他的設計之中最著名的就是為帕伊米奧(Paimio)療養院設計的扶手椅。這張看起來很硬的椅子,因為使用多層樺木板膠合,經加壓塑成形,除了堅實更具有天然素材的彈性與韌度,在當時可說是革命性的技術,也為之後的家具工業帶來深遠 的影響。

除了建築和家具,Alvar Aalto最受歡迎的作品還有以湖泊為靈感的玻璃 花器。現在我們常見的湖泊形狀花器,可以說都是Alvar Aalto作品的濫觴。為 了推廣他所設計的家具、燈飾及織品,1935年Alvar Aalto夫婦和朋友一起創立 Artek公司,至今依然持續營運中。

Hans. J Wegner  

Hans. J Wegner  可以說是丹麥的國寶之一,Hans. J Wegner年輕時便開始學習木工技術,深厚的木工基礎讓Wegner在材質的挑選與細部線條上有著獨到的眼光與要求, Hans Wegner 所設計經典的Y Chair (原本編號是 CH24 ),因為椅背特殊的”Y”字線條,所以稱為”Y Chair”,靈感源自於中國明代圈椅,兩側的流線與半圓型的扶手部分巧妙的延續著優美的”Y”字,天然不上漆的原木材質手工打造,再以油塗裝保留了最原始的質地與手感。

Y chiar 在台灣非常受歡迎 就連在博客來也買的到 ~  

以設計師的觀點來說 Hans Wegner 的另一張作品 The chair 也值的一提堪稱北歐家具的濫觴,不過是由PP公司所發行,價錢比較高。

Poul Kjærholm

Poul Kjaerholm1929年出生於丹麥的Oster Vra,從學徒開始學傢俱木工設計,1948年出師,1952年畢業於哥本哈根工藝學校(the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 in Copenhagen)業後他就擔任教職工作,在教學之餘,也從事設計的工作,1955那年所設計的「PK 22」椅子,讓他在1958年得到大獎,1959年他成為哥本哈根皇家藝術學院(the Royal Danish Academy of Arts in Copenhagen)的講師,1973年當上設計學院院長。

目前常見的Kjærholm作品大多由Fritz Hansen 生產,他傢俱的最大特色,是用天然素材(例如:木材、石頭、鐵件、玻璃、皮革等等)製作, 我最喜愛的莫過於PK22, 不銹鋼冷峻的線條,造型極度簡潔,但利用有彈性的黑色皮革,讓它座起來非常舒適,我認為為在北歐家具大師之中 Poul Kjaerholm  的作品,有著不同於其他大師的學院派氣息  。

Børge mogensen

Borge Mogensen1938年時進入丹麥Arts, Crafts and Design/Furniture學校,並受教於被尊稱為「丹麥現代傢俱之父」的Kaare Klint,Borge Mogensen與Kaare Klint 有著長達十年亦師亦友的合作關係。Børge Mogensen 畢生的目標在於致力實現「讓每一個丹麥人都買得起高品質傢俱」的理想,因此Mogensen的設計均兼顧實用與美感,創作了許多造型簡練、優美卻又平價的家具。

Børge Mogensen 著名的設計包括了1950年的Hunting Chair,原本是為了當年家具展主題所設計的,椅座前緣高僅28cm,低矮的座高、寬大的扶手適合打獵的場景,椅背椅座的部分用馬鞍皮以繫皮帶的方式穿過橡木製的骨架。另外Mogensen於1942至1950年負責FDB家具設計部門,著名的J39及Spoke-back Sofa就是誕生於此時期。

Arne Jacobsen

Arne Jacobsen的設計是由速描開始,再以黏土或紙板製作成原寸比例。1952年的Ant Chair是他的成名作,最主要的特色,是靠彎取夾板構成背靠與椅面,後來的7系列(3107)、Grandprix、以及Lily ,都採用類似的構造,也都非常的暢銷。 

提到 Arne Jacobsen 就不能不提 SAS Royal Hotel 中的 Room  606,我認為這是Arne Jacobsen集所有功力的經典設計,除了 Arne Jacobsen 特別為了訂做的Egg 與Swan chair兩款經典家具之外,房間中木皮與藍綠色的牆壁, 整體搭配可以說是展現了經典北歐設計的菁華。


Room 606 : Arne Jacobsen於哥本哈根市中心所設計的 Radisson SAS Royal Hotel,現今的Room 606 完整保留大師當年設計風貌。

=> Fritz Hansen

 

=> 義大利神奇的木工品牌  Ceccotti 

 

=>  FREDERIC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