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S_ARCO.jpg

當代義大利現代設計的興起,應該要算是義大利的戰後時期,由於戰爭結束後產業經濟大幅躍進,社會極欲復甦的積極氣氛使得這一輩的設計師如:Ettore Sottsass、Marco Zanuso、Vico Magistretti,把設計視為關注大眾生活方式的改革運動。加上義大利長久的工業環境即是個別工廠林立的中小企業型態,義大利特有的工藝精神讓他們保有一份勇於嘗試的實驗動力,家具廠也與設計師一直保有良好的合作關係,這樣的創作氛圍吸引了大批的建築師投入設計,也因此樹立了義大利60年代之後的設計風潮。

就設計層面來說,談到現代義大利家具與設計,我喜歡從 Achille Castiglioni 談起。

義大利設計界的傳奇人物-Achille Castiglioni(1918-2002),生於1918年,1944年取得建築學位;Castiglioni在取得建築學位後,旋即加入由兩位兄長Livio(1911-1979)與Pier Giacomo(1913-1968)成立的設計工作室(Livio在1952年離開團隊,專注於燈光與音效設計),而Castiglioni與Pier Giacomo合作無間,直至Pier Giacomo去世,生產了許多著名的作品。

Castiglioni有著義大利人對凡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與強烈的好奇心。「設計需要批判式的觀察」是他奉行的法則,他喜歡蒐集日常生活中的物件,從中取材再賦予新的意義,不同於北歐家具,義大利家具在型態與觀念上 ,讓人有更強烈的感受。Achille Castiglioni 的作品以現在的觀點來看,也許會覺得怪異,但就設計的觀點卻又非常的合理,正是這種勇敢的創新思想開起了現代義大利設計的新頁。 

Achille Castiglioni 大部分的作品都是由 Zanotta 所生產,Cassina  則生產了許多當年大師 例如 Le Corbusier 、Gio ponti 所設計的椅子,在過去 Zanotta 與 Cassina 可以說是義大利設計的兩大代表廠商,不過隨著新的設計師崛起,目前最為強勢的品牌應該要算是 B&B ( Antonio Citterio )、 Minotti 、Flexform、Cappellini 這些品牌。

以我的觀點來看,當代主流的義大利設計師,應該要算是長期與Boffi 合作的Piero Lissoni ,與B&B集團的 Antonio Citterio 他們各自擁有自己的美學態度與設計手法。


=> Piero Lissoni

=> Antonio Citter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