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dezeen.com via Els on Pinterest

 

Studio Job  是由 Job Smeets 與 Nynke Tynagel 所組成,這對情侶皆畢業於荷蘭Eindhoven 設計學院,畢業之後於1997 年成立Studio Job.

著名的趨勢預測家 Lidewij Edelkoort  在他們的作品集的序言裡, 寫下的第一句話是 

"      Bold . 

They are bold and happen to be beutiful.   "

也許你對 Studio Job 不熟,但想必你曾經看過由 Moooi 所發行的紙家具系列(燈 櫃子),發源自古典元素的特別造型很容易抓住你的視線,但仔細想想,比例似乎不太對,似乎像是成人世界裡的孩童玩具,其實是因為採用了紙這樣的材料,造成不論是門把或是門板都特別厚重, 有著很特別的比例,也因為材料料的特性,開發了不同於一般家具的特殊形式與比例,展現出一種吊詭的童話世界氛圍。

另一個最新的作品Gothic chair 則是今年米蘭展所推出的新品,是Studio Job以中世紀哥德式古堡裡的木頭教堂椅為發想的新作,即使「哥德主義」脫離不了神秘、黑暗的氛圍,他們卻以塑料材質創造出繽紛活潑的色調。

然而,除了上述的幾件作品之外,其實Studio Job 的創作只限於限量生產的藝術品, 對於他們而言,他們所鍾情的並不是成為大眾喜愛的產品設計師, 他們所希望的最佳狀態應該是介於設計與藝術(autonomous art) 之間,故意的保持少量生產的創作品, 他們重視完全的創作自由度,在他的作品集的訪談裡,Job 強調:在他的觀念裡,不一定要創作出大量為大眾服務的產品,才會是成功的設計(或藝術),Studio Job從不給自己任何限制, Job Smeets 說過:「我們做我們想做的事,我們不在乎設計,不在乎藝術,因為我們想要自由。」也因此 Studio Job 的作品一直都是屬於藝廊與博物館的,甚至為此目的開設了自己的藝廊,並持續不斷的創作。

從過去作品的軌跡來看,Studio Job 的創作路線是從插畫式的2D 慢慢演變成3D ,他們擅長將鄉村或是都市裡常見的物件原型 (Archetype) 加以轉化 ,不同物件的結合、超乎常理的大小或差異化的料質,讓觀賞者能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平凡的家居用品,或將它放到詭異的比例,加上插畫式的圖象表現,進而激發想像或者重新省思生活價值,呼應了Studio Job「讓日常生活比現實更精彩」的觀念。

以 Industrial 系列為例,在生活上常用的物件上,刻畫著羅曼蒂克的、 宗教的或甚至是皇室的、 圖騰的,具有故事的主題系列, 雖然整體的造型不會過於繁複,但都可看出Job Smeets 與 Nynke Tynagel直接而不矯情的內心世界。

此外 Job 與 Nynke 總是以類似公主與弄臣 (jester) 的形象出現,兩人互補的創作能力,讓人不禁想起了設計界上永遠的大師夫婦  Charles and Ray, 在目前的藝術/設計界,幾乎沒有相同性質的設計師或組合,在設計風格上勉強說的上相關的應該只有 與 Jaime Hayon 與 Marten Baas 兩人,最新的Groninger Museum 便是由他們三個人一起操刀,各自負責部分的空間。

=> Studio Job hou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