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與2011  連續兩年榮獲全球最佳餐廳。noma 擊敗了以分子料理聞名的西班牙餐廳 elBulli,位於哥本哈根的丹麥的Noma餐廳是以採集料理為特色,主廚 Rene Redzepi 曾經待過 elBulli ,但是在 Noma, 他執著於採用當地的食材,包括苔蘚、地衣等特殊植物都會出現在料理之中。noma 是以採集料理著稱,noma有四、五位「食材採集人」,包括Rene Redzepi 在內,每天花幾小時在海邊、野地尋找蒲公英、紙莎草等,將別人眼中毫無價值的花草植物變為美食。為了深入了解植物的特性,他向生物學家、食物研究者求教,甚至軍方野外求生手冊也納入參考。

noma 能夠如此受到美食家如此青睞,最大關鍵應該是在於兩項特色「 環保 」與「在地」,採用當地的食材,將之做最大利用,再加上精湛的廚藝,不但符合世界潮流,又具有當地特色。而從這個角度來觀察它的室內設計,你更會有深一層的體會。 

noma 的空間設計是由 Space copenhagen 所操刀,炫麗絕對不會是你第一眼看到noma的感覺。餐廳是由碼頭旁的航運倉庫改建而成。外觀非常樸實,舊有的外觀,加上整修過的鐵件門窗,簡潔、乾淨,線條清晰,進入室內之後可以見到木地板,木樑木柱,還有獨特的圓形窗戶凹槽造型。整個空間就如同18世紀時期的倉庫沒有太多的修飾,在挑選桌椅家具上,Space copenhagen 則企圖為經典的空間增添一些現代的元素,呈現北歐的獨特氣質與氛圍。一種既保存著傳統因素又不乏現代感的表達,二者和諧地相互襯托,創造出一種新的北歐風格餐廳。

撇開設計師的專業,一個空間為什麼吸引人想待下來,甚至多來幾次,是因為「舒服感」,很多室內設計,花招百出,卻不見得耐看,有時比餐點更搶眼,也就是設計過頭,讓人覺得~ 見識一次就夠了。台灣的許多餐廳,著重空間造型,表面的包裝,行銷口號總是, 紐約的品味、法國的時尚,而這樣的空間,只會引起人們一開始的新鮮感,但是時間一久,人們很快失去興趣。 

Space copenhagen 在一些訪談中,談到了自然而然產生的「歸屬感」,他們的設計是與餐廳一體的,內斂的,緊緊的得抓住了在地的精神。noma 餐廳的成功,我相信在空間設計上的功力也功不可沒。

=> Spacecph

待續~

Germain by India mahdavi

The Royal Ca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