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_縮小大小

台式現代風格

什麼是當代台灣的室內設計的主流 ? 想必你一定聽過極簡風、 鄉村風、 新古典、低調奢華等等名詞,翻開雜誌,你也許可以看到看似不同風格的室內設計,然而仔細的觀察,其實他們都擁有相同的個局。整體配置會以電視牆為空間的主軸一般而言電視牆會以大理石打造,搭配純白色的牆壁與貼皮木櫃。傢俱一點咖啡/米色的傢俱與布料,搭配著木皮與拋光石英專的居家環境。電視的對面則是沙發、茶几,旁邊是陽台,天花板圍繞著間接燈光。新成屋的話,建商通常會搭配著拋光石英磚,台式風格要求的牆壁平整、平滑油漆噴塗法、牆面直角分割等細節,正好可以用拋光石英磚的細接縫和平整度來呼應。通常很多案例(例如實品屋...)則會把一間只能放一張床的房間,改成半開放的書房,這樣的描述,想必大家都似曾相識,很可能你的親朋好友家即是這樣的設計風格,我稱之為台式當代風格。

美麗的誤會

如果以更高等級或豪宅的住宅空間而言。大部分主流的所謂新古典風格、低調奢華風格則只是增加這樣的繁複度。差別只在於更多的細部與材料的堆積。大理石的電視牆、實木餐桌、進口沙發、精緻的茶几、亮晶晶的裝飾,在材料上使用特別花紋的木皮、豪奢的大理石、反光的地板等,都變成了台式風格的基本配備,加上繁複的天花板、間接燈光,搭配著 Armani 或是 Fendi 的傢俱,衍生出了台灣室內設計風格的第二種主流:台式新古典風格。

而之所以新古典風格,豪宅風格的盛行,有其必然的脈絡。就當下台灣的社會結構而言,一般業主經傳統產業或是貿易、零售生意致富的人較多,由於台北市的房地產價格相當高,這樣台灣所謂的豪宅其實大多是高級公寓,除了地段昂貴外,面積比較大,其實格局與規劃跟一般的住宅並無分別,於是在有限的空間內如何怎麼樣讓空間看起來很奢華、氣派,彰顯業主在事業上的成功,便是設計師的第一要務,也因此空間設計的要素大多依據傳統產業或產品的規格相關:要大、要質感高級、有特殊的樣式或機能可以炫燿、但說到造價變要超值。實際上,很多材料只是表面華麗,卻不一定真材實料,也未必禁得起長久的使用。

設計界的封閉思維

就目前的室內設計環境而言,一般專業的室內設計師,不可否認的在機能與空間比例上的拿捏, 其實是相當厲害,是經過多年的學習與經驗的累積,可以滿足一般民眾的需求的。然而一但上軌道或成為名師之後,卻往往走的卻是大量複製的道路,雖然不乏精細的雕琢,與繁複的機能考量,但卻乏創新與研究的精神,反而走入工業生產大量製造的生產線。

雖然大多數的設計師都接受過正統的建築或室內設計訓練,雖然我們都看國外的雜誌,在真正執業的時候,卻大多陷在整體環境的窠臼中,終日忙於平面配置,立面造型,櫃體的機能性考量,以致於設計師的品味最後只能展現在天花板的間接燈光造型,和如何搭配進口的家具。而大多數的業主,以為設計師所挑選的是,品質良好,國內外知名設計師的正牌作品,但其實是仿製最近流行的傢俱,例如B&B、Minotti、Poliform 等品牌,經由手工製造的台灣或大陸製品。我更曾經看過文昌街的家具店業務,直接拿出去年去年米蘭展狂拍的照片,告訴我說「照片上面這些都可以仿」….

大眾的思維

以台灣人的傳統思維,一個家庭一定要擁有一間房子,而在房價高的台北市,一般人第一次買房都是非常辛苦的,希望新屋落成以後能夠快速擁有較好的生活水平,希望生活安定,空間機能實用,因此並不是那麼在乎房子的「設計」,於是乎坊間出現許多因應此要求的書籍,客廳 500 案例 、餐廳500 案例 、歐風500案例,試圖拼湊出夢想中的住宅。然而一般人欠缺空間訓練,缺乏系統化的整體思考,也難有歐美家庭從小培養的美學素養, 手邊除了充滿了台式現代風格的雜誌之外,能參考的,大概也只剩居家住宅王,或是空間大改造之類的日式節目,反而很難讓擁有創新概念的設計師有所發揮。

另外,由於上一代較為保守的觀念,許多業主會要求材質上講求的通常是乾淨、耐用等等的考量,以廚房檯面喜歡人造石,地板要用人造石英磚,牆壁一定要多次平整的噴漆,即使新的技術,例如海島型地板、少量噴漆的木皮,都已經證實比較環保,而且實用,大部分的人還是會回到保守的材料與施工方法,反而無法享受真正享受自然 舒適的設計,某個程度上這也是台式風格風行草偃的因素,台式風格的「新」與中庸的機能性,正好符合了大眾對於室內空間的基本要求。

生活型態

台式風格反射的是當代台灣人生活方式,電視對大多數人的居家環境來說仍然居於重要地位,因為工作繁重,回到家之後對生活沒有剩餘熱情,因此電視變成工作與睡眠之間的重要支撐橋樑,除了客廳需要電視之外,餐廳、廚房也都要有,但是電視是真的良好的資訊管道嗎,抑或只是打發時間的工具?

以工作為重心的現代人生活,其實這幾年已經改變,很多人越來越注重休閒生活,也有很多除了工作之外其他的夢想。因此,室內設計是不是一定要全然接受制式化的台式極簡風格,值得我們進一部思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