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cia-Urquiola-for-Patrizia-Moroso_yellowtrace_05.jpg

當代女性特質對室內設計與家具的影響 ~從Patrizia Moroso 與 Patricia Urquiola 的住宅談起

 在以往,女性建築師或是家具設計師並不多見,但是其實女性在設計界的參予度與貢獻並不少,談到在建築界最知名的女設計師,Zaha hadid想必大家並不陌生,她的科技造型建築物,可以說是當代建築工程與美學的極致,然而在~在冷冽霸氣的另一個極端,在室內設計與工業設計領域 : 西班牙的設計師Patricia Urquiola對於當代設計界的影響力可以說更甚 Zaha hadid。Zaha hadid 在建築方面的成就與資源並不是一般的設計師可以獲得的,同時一般人也很難消費的起她所設計的產品,然而一般人縱然未必雖然可能沒聽過Patricia Urquiola ,但你絕對在大街上的商店中或是雜誌上看過她的作品,例如許多Kartell 的塑膠家具或是B&B的沙發,許多作品都非常特別同時也是市場上極暢銷的產品。 

而要談到Patricia Urquiola的設計特質與與對於當代設計的關係,我喜歡用最近Patricia Urquiola 替Patrizia Moroso女士所操刀的住宅作為例子,以女性設計師替女性的業主做設計時,所採用的思考與拿捏的方向,來審視女性設計特質對於整體當代設計潮流的影響。 Patrizia Moroso 女士是家具廠牌 Moroso 的Art Director藝術指導,同時也是家具大廠Moroso家族的接班人,而她們友情可以追溯到 Patricia Urquiola 還未成立工作室的時候。 Patrizia Moroso便慧眼識英雄的希望Patricia Urquiola能為Moroso 設計產品,也在她鼓勵之下Patricia Urquiola 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一般人對建築大師所操刀的設計,可能停留在華麗的空間造型與宣言式的設計概念,然而在接觸這棟住宅得過程中,你反而會訝異,在非常少見的紅色與黑色搭配的外表下,這棟住宅最特殊的部份並不是空間造型,而是根據業主的需求所設計的室內空間的氛圍,空間本身相較於一般室內設計是簡單,是收斂的,但是在用色與家具與裝飾的採用上卻是充滿大膽的創意。

客廳中白色的空間非常簡單,下凹式的超大沙發區,上面擺滿了許多不同花紋的抱枕,搭配上火爐牆壁邊擺著由Fathi Hassan 所製作的燈箱。在起居室則是非常大膽的採用紅色的地板,全黑色的牆面,搭配由Partricia 所設計的黃色沙發以及非洲的織品所包覆的 Rift sofa。在一些採訪中,Patrizia Moroso提到在此案的家具配置中,有許多知名 Moroso 家具的原型(prototypes),甚至有些是產品在生產過程中產生變化的特別版本,例如Ron Arad 的plastic Ripple chairs,她的家就如同一個超大的Moroso 傢具實驗場,塑造出這樣的風格,原由是在於深刻的了解業主。一個不脫離現實生活,其中卻是一個室內與家具的超大實驗場。

出生於西班牙 Oviedo 的Patricia Urquiola 就如同Piero Lissoni 一般,在學時受的是建築師的養成訓練中,她畢業于Madrid Polytechnic (馬德里理工學院建築系) ,隨後進入米蘭理工大學進修。1990至92年間,她曾擔任Achille Castiglioni和Eugenio Bettinelli的助教。1990至96年間,Patricia Urquiola至義大利知名家具公司 De Padova任職,並與設計師 Vico Magistretti一同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之後,她成為Lissoni Associati (Piero Lissoni 的公司)的重要人物,涉及的領域包括設計、展覽、藝術指導和建築。2001年之後她在米蘭的個人工作室中開啟了自己的事業。

回到家具設計的討論上, Patricia Urquiola 與Moroso 的合作的非常頻繁,Moroso 有相當大量的家具都由她所操刀,我認為因為這樣的影響,Moroso也相當程度的改變了原本品牌的特質,從原來前衛、極簡的開始轉變,Patricia Urquiola 為Moroso所開發的第一件作品 Lowland sofa開始,一直到近幾年的設計可以很清楚的可以看到她越加成熟的進步軌跡,她的經典作品為 Moroso 的 Antibodi 長椅,三角面組合縫製的立體紋樣,構成椅面上盛開的花海,Patricia Urquiola為簡約的 Moroso,加入女性特質強烈的裝飾性風格;當代Moroso不止在造型與美學上延續了義大利設計的傳統,更加入了多元的工法、材料與設計方法,成為當代最重要的設計品牌之一。

此外由於義大利專業家具廠均與設計師保有良好的合作關係,除了Moroso 之外, Patricia Urquiola作品也廣泛見於B&B Italia、Kartel、Flos等知名傢俱品牌。她與B&B 合作的產品,也非常獲得好評,不同於與Moroso 的合作,Patricia Urquiola在不斷與各品牌之間的對話中,你也可以看見她另外的許多特質,舉例來說,例如她為B&B Italia設計的Lens系列傢俱:Patricia Urquiola在作品中大膽地採用透鏡膠片加上玻璃作為表面材質,營造出深具視覺景深的特殊效果。她擅長使用複合材質,以「實用」為出發點,卻創造出許多令人感到驚艷的視覺效果。同樣的嘗試也展現在 Patricia Urquiola 與Eliana Gerotto 於 2003年為Foscarini設計的燈飾,運用這些材質及技術的特質,創造出特別的光線效果與女性裝飾性的風格,縱然在概念上類似,但加上不同的細節與個性,塑造出完全不同功能的產品。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暢銷作品,即是能見度超高的 Tufty time,這樣以一種單元的模矩式的沙發,簡單的單元以不同顏色、不同的功能的組合,創造出令人玩味的複雜效果,同時藉由同時可拆的表面材,曲線及凹面的弧度,其超級的深度大幅提昇傢俱的舒適度。一張有趣的、非正式的組合式沙發在這個追求自由度與休閒生活的時代,獲得了相當大的成功。

具有東方色彩的 Fat Fat ,則一改品牌慣用的剛硬直線語彙,渾圓的沙發與床組一反B&B產品的常態,看似短肥的造型多了趣味與裝飾性,卻不失 B&B 傳統的優雅質感,也為老品牌注入活潑的新意。在之後的Patricia Urquiola 設計了一系列具有東方色彩的戶外家具,也替B&B開發了戶外家具的新領域。

Patricia Urquiola 最大的特色在於許多具有女性特質的創意,同時與主流義大利設計也相當契合,出發自極簡主義的精簡美學,但是大膽使用具有衝擊性的顏色或是花紋,配合在細部上必要的處理,不會過多與不及,存在一種動態的平衡中,隨著工法與技術的發展,她也試圖開發新的工藝技術,將新的製作方法及材質運用在作品之中,同時強調實用、舒適及優雅,充份展現女性設計的細緻特質,由於精簡的型式純粹的工法可以平衡造價,因此不但設計風格受到設計界的肯定,商品也獲得一般大眾的喜愛。她所設計出來的作品會要讓人想要觸摸、想要坐臥、想要使用,不會讓觀者產生距離感;她也提到,她的靈感來自於生活週遭的環境,她的作品都十分實用而可親。Patricia 靈活運用不同面向的設計元素所產生的多變風格,刺激了設計界在材質與風格上的創新風潮。

我認Patricia Urquiola為對於當代設計的影響至關重要,因為她不只承接著具有好奇心Achille Castiglioni 氣息,同時也延續著 Piero Lissoni 對於比例之美的掌握,在掌握義大利主流設計的基礎之上,開發了更多設計的可能面向,啟發了更多具有女性特質的設計,以軟性材料的應用,和工藝技術,彌補現代主義,缺乏裝飾,缺乏人文精神的設計。

此外值得一題的是 Patricia Urquiola持續的創作許多家具產品,創意的產量也非常豐富,她的設計可以從一個成形概念,再跳到另一個完全不同概念,她身上西班牙多變熱情的設計因子,更讓她成為 B&B Italia, Moroso 等頂尖品牌的指定首席設計師。最近Patricia Urquiola的作品,例如替 Moroso 設計的 Klara,我認為這些作品也是一種未來的趨勢的解讀,呼應著時代儉約的現代精神,卻在質感與生活豐富度上達成極佳的平衡。

而隨著當代設計朝著多元化普及化的方向,在室內與家具設計方面,女性設計師的實力甚至有超過男性設計的的趨勢。此外最重要的一點則是,在過去,家庭是過去女性待最久的地方,家具與室內設計應該不只在機能性上需要符合女性需求在美學上更需要設計師的參予與用心,這篇文章的觀點更希望鼓勵當代的男性或是女性設計,都要運用她自身的才能,以不同的觀點與創造力,加強對感性世界的了解與掌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