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af54b64aa7cb9b18ff9cbc6c5e1986.jpg

上圖 Tolix A 系列

~

具有工業感的家具,在國外一直都相當流行,不論是早期50年代的英法老工業家具,或是自現代主義興起之後所蓬勃發展的現代工業家具,在現今國內外室內設計的領域裡,都是相當流行的,即便在台灣,你也可以看到商業空間中,配上整排的Tolix A chair 或是Ahrend Revolt chair,雜誌上的居家照片中也不乏經典的Jean Prouve' 的工業感家具,國外的許多雜誌上,樸素的北歐風格搭上Serge Mouille 的三爪型燈具,不但讓更有人文的味道,也讓空間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

隨著許多二手工業家具的引進,我想要在這裡介紹的一些常用的工業風家具。提供大家作為居家搭配的參考,過過當設計師的設計癮!

 

Tolix A 系列

在台灣最常見的 50年代的英法工業家具莫過於 Tolix chair,不但價格合理,也相當耐用。

Tolix 是在1934年由 Xavier Pauchard 所設計出來的。早期此款椅子設計,是定位在戶外椅的用途,給人一種法式慵懶的感覺,其耐損好清理又可堆疊的特性,日積月累下來,口碑也越來越好,不定時出現在報章雜誌甚至是電影。這幾年許多國內外設計師,將TOLIX A CHAIR 運用到居家的擺設裡,呈現出類似工業或是Loft風格。目前原廠不但持續開發中,更加入了許多種新開發的彩色系列,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法國著名的傢俱/家飾店Merci 有發行特別的網孔版單椅,我個人比較喜歡原始鐵件的原色,有更深層的味道,如果你覺得 Tolix A chair太過常見,也可以考慮另一個廠牌 NICOLLE stools,風格更為工業感,也更有味道。

哪裡可以買到

=> Atelier 50 (Tolix NICOLLE stools) 

=> Retro Studio

 

Jean Prouve’  Vitra系列

 

Vitra-Jean-Prouve-Fauteuil-Direction-1939-3.jpg

上圖 重新發行的 Fauteuil Direction 

如果說到最為人所熟之的工業風格的居家產品,無可置疑的Jean Prouve' Standard椅絕對是代表性的作品之一。Jean Prouve’ 當年利用鋼、鋁或是大膽地實驗其他各種材料來設計空間結構與建築體,進而推動法國當代的設計運動。Jean Prouve’ 的作品代表了一種特別的設計哲學,那就是手工材質、透過藝術家與工藝師傅的合作,以及對於當代科技發展的關注。在家具方面Jean Prouve’ 擅長開發傢俱元件的預鑄工法,他和 Charlotte Perriand聯手為學校宿舍和自助餐廳等空間製作了一系列的傢俱。Jean Prouve 尤其喜歡片狀的金屬加工方式,直接彎曲、壓鑄的加工方式來生產這些結構,一方面美觀,二來也認為它的結構性也來的強的許多。

去年Vitra 與服飾品牌 G-Star Raw 重新限量生產一些Jean Prouve' 從未面世的設計及重現其早已停產的經典作品,顏色與材料的搭配都相當復古,其中最受到矚目的應該就是Fauteuil Direction 這張椅子。

=> Jean Prouvé Museum

=> Vitra X G-Star Raw

=> MOT CASA

 

Emeco Navy Chair

EmecoNavy chair 的設計由來是故事性的, Witton Carlyle Dinges 創立於 1944 年的美國設計傢俱品牌 Emeco,在二次大戰期間接受美國海軍的委任,與美鋁公司(ALCOA)共同開發一款適於航海的單椅,以供美國海軍潛艦使用。利用輕巧、堅固而不會生鏽的鋁合金材質,研發出能夠在惡劣海象中不容易損壞的 Navy Chair 系列。

Emeco 長久以來秉持一貫目標,使用最佳的材質與最優良的手工製造技術,每一件作品至少須經過嚴謹的手工製作程序,從切割、彎曲成型、焊接、到拋光打磨毫不含糊,整張椅子由鋁片彎曲交接而成,面與面的交接處毫無接縫,猶如將未經琢磨的骨架轉變為雕刻傑作的過程,最高使用期限甚至可達 150 年。此外,更以 80% 的回收鋁合金作為原料,為地球盡一份善用資源的心力。

Emeco 的作品在一九九年代末開始受到建築師與設計師注目,最早期的海軍系列,也持續與國際設計名家如 Philippe StarckFrank GehryAndree Putman 等合作推出的設計椅款。最新的款式則是以經典的 Navy 1006 為原型,運用 111 個可口可樂回收寶特瓶(PET)再生可口可樂的新版本,製成 111 Navy Chair,顏色有多種選擇,價錢也相當便宜。

=> Emeco

=> MOT CASA

 

Serge Mouille

Serge Mouille 50年代Mouille設計了一系列大型有角像似昆蟲與手臂大小的燈具,極簡的工法,配上黑色烤漆的鐵件,透露著不凡的工藝精神。1953Serge Mouille設計的三臂式立燈,成為最暢銷的原型,Mouille用手工打造每盞燈,把每件燈具當作藝術品看待。SERGE MOUILLE 代表的是法國頂極純手工精品燈飾,每年限量生產如藝術品般的燈具,每盞皆有流水編號及証書。雖然 1964 曾經停產,但其無可取代的經典造型,讓現今 Mouille家族至今依舊保持Serge Mouille的精神,以訂製限量生產的方式,讓他的作品繼續活在全世界。Serge Mouille 五支的壁燈型是我認為最好看的,不論是搭配極簡主義的空間或是一般的工業風,動態的平衡的造型讓空間變的非常有張力。

=> Retro Studio

 

再來介紹的是我最喜愛的工業風格桌椅,由Friso KramerRietveld共同設計Revolt chair 1954年,當時一同在荷蘭De Cirkel任職的Kramer & Rietveld,設計了宛如機器的製圖桌,擁有可兩段式抬升調整角度與高度的桌面,對於需要當時需要手工繪圖的人來說,簡直是完美的物件,1959年,Kramer再次設計出 Revolt chair ,這張在工業風格裡稱的上普遍性非常廣,採用曲木膠合板製作,完成後,再使用塗料,讓椅面椅背看起來充滿光澤。造型上呼應了製圖桌,同樣是以不鏽鋼製成的倒V腳骨架,再以鉚釘固定曲木與骨架,Revolt chair/drawing table簡潔的造型,工業樣式,及那些有趣的功能,我想對於一般人來說也是一張無法抗拒的一組桌椅!

 

=> Atelier 50

=> Retro Studio

 

參考文章
 

=> 工業風配置案例

=> 工業家具名作10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