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81

 

上圖 Muuto 展場

經濟不景氣再度襲捲了世界,就連身在台灣的我們都能夠切身體會,資本主義的榮景,似乎很難再複製,多多少少也讓每個人都有反省的意識。

在前幾年不景氣時,綠色設計提案如雨後春筍湧現,也因為這樣的影響,幾乎所有當代的設計師在設計過程多少會從綠色的角度衡量。過去沉醉在造型、風格(style)泥淖裡的設計氛圍,也相當程度的有所改變,變的更著重製造過程與材料開發。過去以義大利為首的設計產業,也出現了許多新的對手,例如已有一片天下的荷蘭家具品牌(moooi 、 Piet hein Eek),同時現今的北歐風格,已經不再只有是Hans Wegner、 Arne Jacobsen 與 Y chair 了,我認為當代你不能不矚目的新勢力,是以HAY / Mutto / Ferm Living  為首的年輕北歐廠牌, 這些廠牌更貼近大眾生活的方式,在High Design 與大眾生活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此外像是許多的法國、 日本與澳洲的設計實力,也越來越堅強。 

在設計師方面,特別亮眼的超級新星應該是屬於 Benjamin Hubert,他在設計工法與過程上的專注與新概念的開發,已經吸引了無數的廠商與他合作。值得注意的是 De la Espada 吸收了許多的新銳設計師,與他們合作發展品牌,除了 Benjamin Hubert 還有從主編轉任設計師的Ilse Crawford, 以及北歐新星 Soren Rose Studio 和土耳其設計師雙人組 AutoBahn,我認為De La Espada的實力相當深厚,影響力會越來越大,產品線會越來越齊全。

另外在新北歐風格方面, 我個人相當喜歡替noma操刀的室內設計公司 Space Copenhagon  以及上面提過的 Soren Rose Studio。 我認為新興的北歐品牌與設計師將會有一番不錯的做為。 最近最令我驚豔的要算是karimoku 與 scholten baijings 等的北歐設計師合作的新品牌 karimoku New Standard. 沒想到日本的品牌與歐洲設計可以結合得如此完美,真是太令人感到新奇了。 提到日本的設計師,近來最生猛的設計師莫過於 schemata architecture office ,諸多的案例 例如 Aesop 的商空設計與Takeo Kikuchi 旗艦店,都相當受矚目,可以說是年輕一輩的旗手,接續著Nendo 與吉剛德仁,讓人不能輕忽日本人的原創能力。 

總而言之,雖然義大利家具品牌與設計的實力與影響力仍然無可以匹敵,但設計界多元化的發展無可避免,明年之後我們必定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火花。

待續~~

 

=> 義大利現代家具風格

=> 新北歐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