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用我自己的話來說, Atelier 50是有著貴婦般氣習的打鐵店! 沒錯 打鐵店 !  儘管店裡有點鄉村風,傢具與家飾的線條和比例都非常優雅,充滿著曲線,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的特性,那就是以鐵件為主,從茶杯、餐具、餐櫃、船艙燈、 壁燈到大型骨董電風扇、手術燈、 醫生櫃 都是以鐵件為主。

店名Atelier在法文中是工作室的意思,常見於法國的家具店、藝廊、文創小店;後面加50這個數字,是因為他們專門蒐集1920~1950年的經典老件,還不到古董的程度,也不是現代流行的家飾品。他們大部份的物件來自法國,1920~1950年代的法國老件是店主覺得最有個性的家具。那時候大約是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巴黎是全世界的藝術之都,設計力很強。而且由於資源有限,家具都做得很耐用,材質都很紮實。

如果說這裡的東西有一個統一的標準的話,那就是美學,法國老鐵件的線條和比例都非常優雅,和一般常見的現代工業風產品相較,充滿圓弧曲線,常有細膩的小變化,這跟民族性應該很有關係,因為法國有著歷史悠久的奢侈品手工藝傳統,讓東西變得更有靈魂。如果你認識 Tolix 或是 GRAS 你就可以想像,那是帶著瀟灑詩意的法式鐵件家具,簡單的說是「華麗的工業風」。

如果想以Atelier 50所賣的物件來提升居家品味與個性,在室內空間的搭配,她們的家具配上Loft或工業風格絕對適合,室內可以帶點木頭或水泥粉光,有大量的鐵件更好。如果是輕裝修,室內少木作,把空間主要留給人和家具,也是一種方法。店內雖然大多數產品屬於工業風,購買者卻以女性居多,男性顧客則偏向收藏。我想是因為這些老件充滿了人味、歲月的痕跡,可以讓人感受到創作時的精神和物件背後的故事。

法國老件家具家飾在台灣越來越多人進口 ,但是如果說到真的大型或是功能特別的家具家飾, Atelier 50  絕對是你不可錯過的地方。這個座落在仁愛圓環靜謐巷子裡的店 ,其實販售的是如紳士貴婦般的氣息,就跟座落在法國的老家具店一般,靜靜的等著喜愛的有緣人來作伴。

推薦品牌 GRAS Tolix ~

=> Atelier 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