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每年最盛大的,展出最多品牌與設計師作品的米蘭家具展(Salone Internazionale del Mobile),科隆家具展(imm-cologne)與巴黎家具家飾展(Maison & Objet),雖然不如前者盛大,但是對於愛好設計的一般大眾或是設計師,在概念與趨勢上的發展很值得我們參考。在這裡我將藉由這兩個今年剛結束的展覽,剖析當代家具與家飾的潮流與發展,提供愛好設計的大眾做一個參考。

回歸生活感的設計

首先,今年巴黎家具家飾展的主題為 「Vivant」,「Vivant」是法文,意即「Living」。對比於當代政治經濟情勢的不穩定,現代人其實對於優質生活(the art of living)的追求更甚以往。策展人Elizabeth Leriche以「食材」(Nourritures premières)作為主軸,展場中充滿了植物、牛奶、蜂蜜、鹽、蔬菜或麵包,恰巧符合近來大眾對於飲食生活的重視,透過這些質樸的原料風貌,可以作為設計師創作靈感與素材。

同樣的思維也在柯隆家具展裡的特展主題「LivingKitchen」中出現:過去廚房總是較為封閉,強調機能,在設計上也不會特別留意,但由於現代人對於飲食生活的熱愛,廚房與其他空間的界線逐漸被打破,廚房、餐廳常常變成現代生活中的起居室,居家生活慢慢的從客廳,慢慢轉移到廚房、餐廳之中,廚具的設計也特別將焦點放在廚房與家居環境的結合上。想像一個下班後的夜晚情境 : 女主人正在煮菜、男主人坐在旁邊的吧台上小酌紅酒,或者看看電視、或著翻閱雜誌 ,亦或是一家人圍繞著餐桌,分享生活的點滴。

此外在巴黎家具家飾展中,你更可以看到許多的工藝品、傢飾品、餐廚用品,(Tablewares) 。現今的家具設計,不再只是硬梆梆的木頭與金屬,不只用眼睛感受它的造型與顏色。許多的家具都強調更多在織品(Textile)的設計,加入了更多諸如舒適度與觸感等等的思考。軟性裝飾如今也是居家生活相當重要的一部分,這樣的趨勢,我相信會慢慢的影響當代台灣的家具與家飾設計。

 

gabion-1

圖片提供 WOOW&CO.

材質與製造方法的創新

在巴黎家具家飾展中,策展人 Vincent Grégoire 則提出「當代科學鍊金術」(Renaiscience)的趨勢概念。策展人將後面的字根換為「science」(科學),有復興科學之意,意即喚醒大家對理性與科學的重視。此展區的設計師,透過現代化的科學手法觀察來自大自然的素材,將這些微小的細節變化為創意的開端。

回到當代家具的設計面,最近相當火紅的設計師Benjamin Hubert 就對於製造流程與方法非常重視(Process driven),他設計發想的來源可以從材料、可以從製作過程,甚至一些平常我們沒有注意的小細節,他的作品非常不同於當代主流設計界強調造型(Form)與風格(Style)的特色,也立刻受到許多知名設計品牌的青睞與延攬。當代設計師可用的開發工具越來越多,例如經濟的3D Printer日漸普及,也讓設計師在追求風格與造型之外,找到了新的創意出口。

(照片搭配 Benjamin Hubert 的作品Gabion Table 藉由3D圓形大理石的重量穩定以鐵件格柵製成的桌腳,上面搭配木頭,以優異的材料工藝技術完成的設計作品 照片提供 WOOW&CO.)

同時北歐則是興起了新的工藝運動,當代的北歐家具早已經不再只有是Hans Wegner的Y chair與 Arne Jacobsen的蛋椅了。當代你不能不矚目的新勢力,是以HAY / Muuto / GUBI為首的年輕北歐廠牌,他們以更貼近大眾生活的方式,在前衛設計與工藝技術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此外像是許多的法國、日本與東歐的工藝與設計實力,也越來越堅強。

 

融入生活的的綠色設計

每年科隆家具展(imm-cologne) 都會邀請設計師來規劃特展「Das Haus – Interiors on Stage」,承接去年Doshi Levien相當成功的設計,今年邀請到Luca Nichetto 設計今年的「Das Haus – Interiors on Stage 2013」。

設計主要的概念,在於將植栽融入建築與室內設計之中,讓人重新思考「家與自然之間關係」的定義。有如百葉窗式的格柵懸掛滿盆栽,能夠美化環境,也能改善環境中不通風的悶熱感。室內設計中除了使用木料家具外,也搭配其他自然的建材,當代室內設計越來越常見到以植栽來點綴家中每個角落,「回歸自然」已成為重要的流行指標之一。或許,未來人類的家庭能夠以半開放的狀態,與自然環境共生著。

長久以來,家具設計一直以極簡的黑、灰、白色系或大地色系為主,但是此次柯隆家具展,不少品牌選擇以綠色、亮黃色或粉紅色系作為重點,例如年輕的品牌 Muuto、HAY、 Kvadra,即便是 Vitra、Ligne Roset、Artek 等大廠的展場中,也可以發現他們在單一色系中總會搭配了一兩樣鮮豔顏色的物件,透露出輕快、親近自然的色調的將會是當代室內設計與家具的流行趨勢之一。

 

2013 年家具與傢飾的趨勢

近幾年,經濟不景氣再度襲捲世界,就連身在台灣的我們都能夠切身體會,多多少少也讓設計產業產生了反省的意識。當代的設計已經不再崇尚奢華,不再強調多餘的加工或是昂貴材料的堆砌,家具、家飾的設計應該回歸到生活、創意、材料與環境永續的基本概念。藉由科隆家具展(imm-cologne)與巴黎家具家飾展(Maison & Objet),身在世界設計的大環境裡的我們,也應該重新思考,台灣長久以來沉醉在品牌、風格(Style) 、造型泥淖裡的家具與家飾設計,是不是有新的可能性,可否不要一味的接受外來品牌與設計文化,從傳統文化或是日常生活中,慢慢建立自己的想法與創意。近幾年的國際家具展,其實已經可以看到一些台灣品牌的參與,非常期望看到台灣的設計師與品牌能夠因應這個時代,提出更多的想法與創意,在國際舞台上激盪出各式各樣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