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or

& tradition 重新發行 Arne Jacobsen 1939 年設計的 Mayor Sofa  (圖片提供 LOFT 29) 

傢具做為家的核心

在傳統的觀念裡,台灣的室內設計比較傾向一次完全的裝修,大量的木作、油漆,參雜著切成薄片的大理石,造價相當高,也不環保。然而裝潢是帶不走的,如果搬家,常常又要面對重新來過的煩惱。在國外其實有許多屋主,會以部份裝修方式對住家進行改造,亦或是自己選購或是汰換傢具,一方面不需要一次大量金錢,一方面也可以自己參與設計。在台灣這樣的趨勢也慢慢開始,以輕裝修做法,著重生活感,減少室內硬體花費,把空間主要留給人和傢具。傢具是可以帶著走的。在傢具的上投資,遠比投資在室內天、地、壁的裝潢來的划算,更可以透過更換擺設,達到耳目一新的感覺。

想要入門傢具的搭配,我會建議挑選一些知名設計師的經典款傢具開始,這些傢俱的型態優美,不論是美學或是機能,都是經過長久時間的考驗。一把大師設計的北歐單椅或20世紀中期現代風格的二手椅,常會令人愛上傢具設計。

經典傢俱與當代室內設計

舉幾個經典的傢具來說,幾位現代設計大師作品都是百搭,例如家裡走的是溫馨休閒風就可搭配Hans Wegner的木頭椅子,現代生活風的可以搭配Eames夫婦的Plastic Chairs,前衛一點的可以選擇當代的設計師,例如Konstantin Grcic或是Tom Dixon 的作品,都是很難出錯的選擇。比較有趣的是,近來有一些廠牌也重新出品了許多過去大師未發行的經典款傢俱,搭配起來也非常特別。

雖然目前台灣進口經典傢具的售價其實相當高,尤其是手工木作傢具。因此有個訣竅,如果你選擇塑料或是鐵件傢具,因為適合大量生產關係,售價相對降低,鐵件與木頭、塑料結合通常也可以展現出設計師獨特想法與精緻的工藝技術,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目前台灣越來越多傢俱設計師與品牌,因此也可以搭配一些台灣原創的設計傢俱。

傢具工業製造技術非常複雜,建議盡量與設計師合作的原廠產品,所謂復刻或是仿製品,在材質或工法上很難達到設計師最初要求,除了尊重設計師原創性,也較為保值。另外一個方法,是尋找二手經典傢具行,除了傢俱價格稍微便宜,有些外國經典款式,可能已經絕版。透過二手傢具店找到一些特殊、稀少的傢俱,搭配起來反而更可以呈現屋主品味,增添家庭生活的樂趣。一兩張設計優美、耐用的經典款傢俱常常可以成為居住者日後長久的回憶,有機會不仿多去傢俱店走走,也是享受設計生活的一種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