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Fun-9

上圖 彩色工業風的西班牙海鮮飯餐廳  好飯食堂

設計 直學設計 =>直學設計粉絲頁

餐飲近年來,已經躍升主流產業,過去年輕人憧憬的夢想行業可能是電子業,現在許多轉變為自己創業,而最常見的就是加盟連鎖餐飲或是自己開餐廳,例如年輕人熱衷的飲料店,五十嵐、都可,簡單的北歐/日式咖啡店,有些人則夢想像鼎王與王品一般,建立大型連鎖品牌餐廳,現今餐飲業的蓬勃發展與多元化趨勢,讓餐飲業如同服飾業一樣,必須的加入了更多風格與潮流的元素,過去以飲食文化聞名的台灣,也因此慢慢的融入了更多世界各地的文化與設計。

城市中的主題樂園 風格餐廳 

夜晚的東區,人潮擁擠,情侶相互簇擁,每到周末,就可以看到下班的人們急著趕赴晚餐約會。熱門的餐廳,例如紐約風的NY Bagels、混搭復古的好樣系列餐廳、澳洲倉庫風的Woolloomooloo,熱門時段都一位難求,大家都想在周末享受一下不同於一般日常生活的氛圍,這些不同風格的主題餐廳變成為了大家休閒時的好去處,如同都市中的主題樂園。同時,現今台灣的連鎖餐飲業蓬勃發展,國際化的程度也非常高,義大利料理、日式料理、甚至西班牙菜都已經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菜色,就算是遠在歐洲連年得獎的noma和或是以分子料理擅長的 elBulli,一般人似乎也不陌生。許多電影例如壽司之神、海鷗食堂,都把主廚或是擁有者的故事搬上世界的舞台,媒體的推波助瀾,更使得當代餐廳打破了文化與地域的隔閡,容納了各種新的創意與奇想,進一步拓展了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想像。

室內設計成為餐飲空間的重點之一

過去的餐廳講究的是菜色、是傳統,廚藝決定了生意,然而現在的餐廳除了好吃的食物以外,消費者所要求的更是一種整體的享受,燈光、氣氛、主題,在有限的時間與空間內,享受食物、故事與話題,室內設計突然變得非常重要,也因此餐廳變成當代室內設計師最新的戰場,設計師必須利用空間設計展開一連串故事,甚至緊緊的將設計潮流與餐廳主題相結合,知名的合作案,例如 BlackSheep Jamie Oliver所設計的連鎖英倫工業風餐廳,或是Tom Dixon 所設計規畫的複合餐廳the dock,都是充分展現代設計文化與餐飲相融合的例子,而未來餐飲空間的設計潮流,將會融入更多元的企劃與創意,傢俱店中可以有咖啡廳,服飾店裡可以有甜點店,或是如同法國merci 的店中店的形式,而設計也更加精彩。 

餐飲空間的設計重點

餐飲空間設計與一般室內設計最大的不同在於,設計師除了必須把設計與機能做好之外,最重要的是,室內設計能否連結到品牌的精神與策略,設計師在自己擅長喜好的風格之外,要能夠把握商業社會的潮流趨勢,不只是純然的造型與風格,更不是個人秀。設計師必須從企業形象、品牌定位、行銷策略、一直到平面設計、擺飾、甚至餐具等等,不斷與業主溝通、設計、修正。未來的餐飲空間設計團隊,都必須了解全球飲食文化,設計風向,並將更多人性與文化的思考放在餐飲空間的設計裡面。這是一個多面向,關於體驗的全新產業,而身為設計師的我們正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延伸閱讀

=> noma 與當代餐廳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