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潮流衝擊下的當代台灣設計

銳不可擋的全球化朝流

縱然近半連來經濟情況持續不佳,全球化的消費風行趨勢仍然銳不可擋,Uniqlo 與Zara 相繼的在台灣開設分店,快速流行(Fast fashion)的潮流似乎也即將流行到台灣。同一時間W hotel 也在台北開了第一間分店,W hotel,直接把 國外旅館的經營模式 氣氛 設備 亦或是經典家具,根據當地的商業文化與消費習慣做調整,所以你可以看見其中西式餐廳有著有東方元素的設計風格,或是西方人眼中的現代化的東方餐廳,傳統添加了時尚流行的味道。這些跨國企業的不論是W hotel 或是 Zara,其核心價值都是創意與設計力,然後透過品牌的力量在短短的時間內,隨著全球化的潮流立刻擴展到全世界。

全球化所代表的文化共通性、工業化的標準與品質、更大的市場產生的規模效益,讓我們能夠享受到世界化的高品質生活,然而當「全球化」(globalization),成為一種趨勢,大企業的理所當然、應該無所不用其極去追求的商業利潤的同時,大量工業設計產品、物資的全球流動,其實代表的是大量自然資源與能源的消耗,我們在享受世界化的生活水平的同時,消耗的是再也無法回覆的大自然。

在地全球化

如果來看另一個例子,在英國《餐廳雜誌》主辦的「聖貝勒格利諾全球最佳餐廳榜」(S.Pellegrino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榜單中則呈現另一種情況,2010 與2011 為於丹麥哥本哈根的餐廳 noma連續兩年擊敗了以分子料理聞名的西班牙餐廳 elBulli。 noma 能夠如此受到美食家如此青睞,最大關鍵於兩項特色「 環保 」與「在地」,主廚Rene Redzepi執著的採用當地的食材,並且將食材的美一個部份都將之做最大利用,同時noma是以採集料理著稱,包括苔蘚、地衣等特殊植物都變成桌上佳餚。精湛的廚藝,加上人性的思維與設計,不但符合世界潮流,又具有當地特色,這是一個反向的全球化新方向,把在地的優勢推廣到全世界,物資與技術可以在地化,資訊可以全球化,觀念可以全球化,將在地的優勢推廣到全世界。

設計應是生活相關產業的核心價值

在台灣,我們可以接受如UNIQLO 與 ZARA 甚至是無印良品的風行,認同他們在美學上或是機能上的設計,甚至因為設計與品質,可以接受稍微高昂的代價,但是,在台灣卻很難能夠取代無印良品的在地品牌,生活用品或有設計感的連鎖商店。台灣不乏知名或成功的零售或是連鎖品牌,例如自有品牌的咖啡店的85度C 或是網路服飾 Lativ,但其主要成功領域,還是在於如何減少成本、提高品質或是以規模經濟為利基,仍然缺少了設計的核心價值,反應的是當代生活產業的核心價值,就如同電子業一般,講求的還是速度與效率,看的見短期的、有形資產,看不見長久無形的價值,大部分的業主要求設計師的思維,仍然是以面對傳統製造業與金融業的方式,要cost down、要速度快、要高品質,導致設計公司與工程公司往往求新、求表面乾淨,而忽略了歷價值與人的身心健康,造成設計流於同質化、單一化,缺乏上多樣性與開創性,也缺乏了這個時代應該要考量的環境保護、在地思維。尤其在室內設計與建築方面,大多數的業主仍然把高度客製化的設計服務,以工業設計產品的邏輯來思考,因此室內設計、住宅變成是產品,而不是專業的服務,也因此缺乏尊重專業的態度,沒有重視設計品質,願意做出好設計的業主,就沒辦法培養好的設計師 ; 也讓設計師的執業更加辛苦。

世界與在地的隔閡

觀察當代台灣消費環境,其實非常便利。百貨公司裡CHANEL 、Hermes 等的高級裝潢的專櫃林立,一般人也可以在百貨公司買到許多國外的名牌家具與產品,主流雜誌與網路的資訊管道,大部分的版面也有著以許多國際資訊與廣告,無時差的告訴你北歐、義大利的故事,也造就了大眾追求世界流行趨勢,但這些商店和媒體卻無法解釋這些設計如何與我們發生關係。這樣的情況造成了當代台灣傑出的設計師,忙著引進世界各國的流行與視野,想盡辦法從國外的大賽,例如 紅點、 IF得到獎項,試圖在全球化的潮流中找到一席之地,最終獲得市場的青睞,然而這樣速成的心態,著眼與效果的設計態度,也許在造形與風格上,可以獲得成功,但是比起歐洲當代許多歐洲設計公司、製造廠,持續數十年的創新研發,對於整體材料、工法上的進步,有著趕不上的差距。

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經典

如果仔細的研究國外的當下流行的風潮,當代的設計理應是簡單與在地的人文設計,當代多樣化、 全球化的設計文化,有其時代的意義與價值,但全球化的思考與設計的訓練,必須融入因地制宜的設計,尤其是建築、室內設計不同於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建築、室內設計是高度客製化的,是為在地業主所建造的,當代台灣的設計界該做的,不應只是把所有的國外的資訊與設計,沒有選擇的一蓋接收,我相信設計美學的概念其實已經在一般人的生活中慢慢成型,也願意消費的起好的設計,今日台灣的設計產業,必須走出追隨全球化大量工業化生產的迷思,走出台灣自己的經典道路,也希望一般的民眾能夠願意消費了解台灣設計師的實力,購買台灣自己的設計產品,共同創造這個屬於自已時代的經典。

=> 當代台灣室內設計的困境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