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B-CATA3

上圖  "My Beautiful Backside" By Doshi Levian

女力設計 當代女性特質對家具與家飾設計的影響

女性設計師發光發熱的年代

從現代設計史上第一位知名的女性設計師 Eileen Gray 開始,女性設計師雖然為數不多,但一直相當亮眼,有著許多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例如剛過世的法國室內設計大師 Andree Putman、到世界級建築師 Zaha Hadid,許多大師與經典室內與家具的背後推手都是女性,例如現代主義家具的開創者Charlotte Perriand 就是Le corbusier與Jean Prouve' 經典家具背後的主要推手。直到現在,隨著當代設計朝著多元化、普及化的方向,在室內與家具設計方面,女性設計師的實力甚至有超過男性設計的趨勢,相較於大型建築,講究理性、效率、注重邏輯,室內設計強調許多細微的機能、質感、顏色,剛好符合女性的心理特質,在相同的教育水平與資訊環境之下,女性的設計能力,甚至較一般男性更適合從事家具、家飾方面的工作。

家具與家飾設計中 女性特質

常常碰到女性業主,從來沒有看過除了鄉村風之外,較為軟性的設計風格,其實當代的主流設計,已經從強調品味、造型、奢華的流行現代主義,慢慢朝向注重、 工法、細節、顏色、趣味等等面向,有相當多的男性設計師,也在開發較為軟性的設計概念與風格,例如長期以來風格鮮明的紐約工業設計師 Karmin Rashid,或是近來以工法開發著名的Benjamin Hubert,許多過去不常見的纖細的結構工法、低彩度、粉色系顏色或是布料的運用,都跳脫了一般拘謹的工業化思維,加入了更多人文與感性的考量。


舉個例子來說,當代最有影響力的女性設計師 Patricia Urquiola 的作品Tufty time,便是以跳脫傳統沙發的設計,開發出一種單元的模矩式的沙發,簡單的單元以不同顏色、不同的功能的組合,創造出令人玩味的複雜效果,同時藉由可拆的表面材、曲線及凹面的弧度,其極深的座位大幅提昇傢俱的舒適度。這張有趣的、非正式的組合式沙發,在這個追求自由度與休閒生活的時代,獲得了相當大的成功。

此外許多知名的北歐設計師,例如提倡新北歐工藝復興的Cecilie Manz 或是Inga sempe,她們的暢銷作品對當代主流的影響越來越大,作品中對於軟性材料的應用、自由的造型與型態、新工法的開發,甚至特殊的顏色,打破了許多過去設計界長久的習慣,與不敢嘗試的界線。

美妙的平衡
如果提到經典室內與家具設計的夫妻檔,我相信大家對於 Eames 夫婦的成就 ,並不陌生,他們的作品兼顧造型、機能、材質、工法,雖然設計史上有許多的設計團體,但我認為他們是最成功的一對,能夠在許多設計理念、想法上相契合,並在許多細節上完整的落實,正因為如此他們的作品,才能千錘百鍊,成為經典。


近來因為許多女性設計師的積極參與,當代主流設計界也出現了許多亮眼的夫妻檔。例如擅長使用鮮豔色彩的 Scholten and Baijings,或是設計玩味有趣的GamFratesi。最特別的應屬Doshi Levian,由來自蘇格蘭的Jonathan Levien和印度的Nipa Doshi組成,同樣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兩人,既是設計工作上的夥伴,也是夫妻。它們的作品將印度豐富的視覺和素材,與英國工業化的設計相互融合,相異的文化背景在他們的作品上激盪出獨特的風格,最著名的作品為替Moroso 所設計的 "My Beautiful Backside",此沙發同時獲得Wallpaper Design Awards 2009的最佳沙發。
這些組合都象徵了當代設計文化的多元融合,未來的經典家具家飾產品,我認為都將同時強調造型、實用、舒適及優雅,並融入更多女性設計的細緻特質。在設計與生活間達成極佳的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