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東豐雄的建築冒險記10

什麼是冒險? 在這個時代為什麼建築需要冒險 ? 冒的又是什麼險?

縱然每個人定義不同但是對於冒險的解釋大約都是指一個必須克服險阻磨難的歷程去爭取一些重大成果 伊東豐雄先生在這本書的序言裡說的很清楚,所謂建築的冒險,是肇因於在這10年間因為電腦科技的發達而持續開啟了一個隨時都會令人驚艷不已的建築世界"的緣故許多既定的慣例不得不加以改變,不論是在設計的豐富度也好、結構系統也好、施工的系統等等,我們正經歷一個必須整理過去並開創出新方向的年代。

而對應著這樣的時代改變,伊東先生作品也不斷的反應這樣的潮流,從他早期的成立Urban Robot ((URBOT))時個人風格強烈的作品,到風之塔(Tower of Winds) 、風之卵 (Egg of Wind)以一個電子先驅的角色,試圖衝擊出新的建築想法,一直到仙台媒體圖書館的成功,以及近來一連串國際性的競圖與作品,這本書很適切的反應了現在的伊東先生對於當代建築的想法。

對於當代電腦科技所帶來的衝擊,伊東先生這樣的觀點是不同於在我們常常看到媒體上所說的"數位建築"是透過一連串的競圖、論述、展覽來成就新的建築概念,在本書裡所反映與展現的角度,是更紮實深入建築在設計層面施工層面的整體數位化是建築本身進步的一部分,配合著結構與材料在技術上的電腦化。而經由一個個作品的完成,他的努力對於近年來逐漸成形的當代設計理論與構造工法有著顯著的貢獻

另一個這本書特殊的地方在於 : 這本書主要是由伊東豐雄事務所裡面的員工,透過一連串的提問、觀察、紀錄與討論的方式來撰寫,以十個不同特性的標題,深入討論伊東先生作品裡所關心的議題,以完全不同於一般作品集的姿態來看待建築,也讓我們看到在一些光鮮亮麗的競圖案與名作背後,更重要的是相互的討論與問題的克服,這也才是本書的焦點書中所觸及到的主題除了一些我們比較熟知的案子例如與當代結構大師 Cecil Balmond 合作關於動態結構系統的 Serpentine Gallery 運用無接縫鋼板焊接技術的銀座 Mikimoto 精品店 以及樹支狀混凝土結構的TODS旗艦店還有一些討論形式的文章從當代最流行的設計演算法 (Design Algorithm) 到對於新的鋁擠型材料的討論甚至商業市場的看法,都有一些很不錯的見解。

而本書的譯者謝宗哲先生,曾多次與伊東豐雄先生接觸與配合他以在東京多年學習的經驗來翻譯這本書,讓我們了解當代建築名作其背後努力的過程並做為一種激勵與啟發,鼓勵身在台灣的我們,面對我們自身的環境,展開屬於自己的建築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