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host-in-the-shell-II

Innocence是改編自漫畫其中第六話”Robot Rondo”,有關複製靈魂的故事。當然,電影版有很多不同的改動。

背景仍然是很像香港的街道,滿是招牌的壓迫感,不過今次則沒有太多的”水”。當中的高樓大厦林立於一股霧氣之中,看上去很有Blade Runner的感覺。顏色也由第一集的突顯科技森冷感覺的藍黑調,轉為比較”暖”的紅啡黃。

innocence是指人偶和狗,他們都是沒有意識的,也就是沒有ghost的,所以也免卻了人類所擁有的意識,是innocence 的。人類在未來,不論在身體和思想上,都步入了機器化,所以才會製做人偶,為自己的心靈帶來慰藉,從製造假生命,證明自己是擁有ghost的至高無上物類,將自己神位化。這種自我意識過剩,卻引至對現實其他事物的輕視,失卻了應有的innocence。身體和ghost是同樣重要的,我們依靠身體來與世界接觸,那是我們對世界事物的接口(interfac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