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BLOG)網路日誌





部落格在本質上和個人網站、新聞台一樣,部落格(Blog)的行為有點像是交換日記,共享經驗,不同以往的是這樣的日記, 包含著文字、影像、音樂、等多媒體的格式,也有著不同以往的功能性與便利性,就我的觀點而言,以往的個人網站、個人電子報、新聞台、BBS上的個版,討論區和留言版,雖然有其相當的地位卻都有其未竟完善的一面。



部落格的風行對應著整個社會電子化的脈動 塑造了一個緊密的電子社群,由一般相識的朋友開始,寫作時對象大多是朋友或是主題,可以容許非常個人化的書寫,同時保持高度的互動性,然而如同電子報一般,許多主題性的部落格就如同電子報,許多主題特殊部落格能夠跨過國界 (例如甜點 化妝品) 而造成超人氣的點閱率。



相簿的功能更是部落格紅翻天的另一下主因,不論是Flicker或是部落格本身自付的相簿功能,相簿都是一個很好的共享經驗的工具。



部落格另一點是好上手、多變化。因為建基在CSS 的格式上,建立一個部落格並不需美術概念、不用懂程式語言,輕易可以成為廉價個人發生管道,而部落格的成熟期剛好和從小熟習電腦,主張個人主義、享樂主義的新生代相符合。



另一方面。部落格所使用的軟體日新月異,功能日趨強達大,逐漸取代了單機書寫的軟體,更因為擁有網路上的應用軟體與資料庫,部落格的功能也不斷的拓展。



部落格擁有自己的入口網站,裡面吃喝玩樂什麼都有,加上分類清楚詳細不輸入口網站,內容豐富與搜尋容易的特色讓大量的使用者湧進部落格的主頁,也漸漸成為商機的集中地。



然而,當部落格如火如荼的發展的同時,也有一些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現今關於玩樂之外的部落格並不多見,在歐美,部落格的主題普遍許多,許多關於政治與商業的主題都有很高的水平,然而去也造成了許多類似商業機密外洩的問題,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發生管道時,這對於傳統媒體到底有什麼影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