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24_1950_E.jpg

Hans J. Wegner for Carl Hansen & Son

被喻為"the Chair-maker of chair-makers"的設計大師 Hans J. Wegner,是丹麥碩四大巨匠之一,他以精湛的工藝,以及全力專注的完全主義苦行僧精神,打造出近代人類設計史上不可磨滅的輝煌一頁。

1932年,Hans J. Wegner 受到中國傳統明式椅的啟發,愛上圓融的扶手造型,苦心鑽研,於1943年推出了Chinese Chair。然而,Chinese Chair在概念上仍屬於中國風大於北歐味的起始性作品。

CH24 由丹麥設計師 Hans J. Wegner 所設計,出生於1914年的他,對於傳統的 Scandinavian 斯堪地那維亞木工技藝工法,有著非常的熱情,特別是對於木絞的運用,細部木作的處理,皆發揮了他們北歐人獨有的堅持。

這款椅子它在原廠 Carl Hansen & Son 的資料中是被稱為 CH24_1950, 它自1950年設計出來的50幾年間,也有被稱作 Wishbone chair 叉骨椅及 Y chair Y字椅的,因為它椅背的形狀。以蒸氣方式加壓彎出美麗的曲線。Y chair 帶著明式家具的極簡風格,這是 Wegner 運用當時歐洲人既感到神秘又好奇的東方風格的特色,再加上他的設計概念,創作出這張風行了半個世紀的好作品。簡約的線條保留了北歐特有的味道,而明式家具對於住屋與家具之間的對話就如親子關係一般,這樣的條件,設計出的 Y CHAIR 一般會讓每個人都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也會很喜歡它的。

坐墊由於設計當時正值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物資木材缺乏,因而 Wegner 採用天然紙纖(Natural PaperCord)來製作,沒想到造就了無比的舒適性,而且,椅子變成有命,隨著時光的流逝,坐墊與主人愈來愈契合,Y Chair會適應主人,成為獨一無二的伴侶。

天然不上漆的山毛櫸原木材質,完全在丹麥由技藝高超的木匠打造,加上一條條人工綁上的天然紙纖,優美的流線以及觸感,讓 Y Chair 成為全球最受熱愛的經典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