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_sofa.jpg

 

本文原刊登於  MOTtimes 此處是原來未經修改的文字 

 

現代主義之後的極簡潮流

在阿道夫‧魯斯( Adolf Loos )的著作:裝飾即罪惡(Ornament and Crime)發表之後的數十年,隨著設計產品大量製造與工業化。不可否認,當代主流產品/家具設計潮流,是以義大利風格的極簡主義美學為核心,服膺在工業生產的邏輯之中; 極簡主義中細長的比例之美與機能搭配,剛好符合現代生活著重快速與效率的美學,隨著全球化的潮流而風行草偃。稍微觀察主流品牌,例如B&B的家具或是Piero Lissoni的設計作品即可以了解; 然而,隨著美學教育的日益普及,越來多人能接受不同美學觀念,諸如Alvar Aalto所設計的經典北歐家具,或是丹麥木工大師Hans J. Wegner 所設計的一系列椅子作品。

而在歐洲另一邊,西班牙熱情多變的民族性與文化傳統,有著另一種的多元風貌,現今西班牙的經濟實力,或許與歐盟大國有一段距離,但是西班牙政府一直對於文化發展有不遺餘力。在藝術方面,孕育了人們熟知的畢卡索、達利、高第等著名藝術家;在設計方面,西班牙從1990年代開始,建築與產品設計水平開始以突飛猛進的姿態直追義大利、瑞士與北歐設計的水準,2000年後更有著驚人的發展表現,其中最受囑目的即是Jaime Hayón,隨著他的作品受到矚目的同時,也將西班牙的當代設計大大的推向國際舞台,

既古典又前衛的數位巴洛克

Jaime Hayón在 2003 以Mediterranean Digital Baroque(地中海數位巴洛克)為名的展覽中,展出了許多以尊重傳統工藝的精神下,結合創新科技與材質的藝術品,在造型與色彩上讓人眼睛一亮的原創風格。之後的一連串作品,正巧接上了世紀末,設計界對於極簡潮流的反動,帶起了如巴洛克裝飾特色的產品設計風潮。

Jaime Hayón 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是2006年受邀與西班牙設計家具公司 BD Barcelona 合作推出的藝術家具系列Showtime Collection,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靈感來自於米高梅歌舞劇場景(MGM musicals)的沙發,樣式從單人沙發、雙人沙發,到最具趣味性的圓頂高背沙發椅, 坐進去就如同身處於古代歐洲戲院的包廂中,融合了來自古典的戲劇性張力轉化為現代設計的趣味感。在材料與工法上,經過特殊設計的椅體表面被施以特殊亮面烤漆,椅座內面則搭配菱格型的皮製座墊,作法是傳統皮革中加工混入塑料材質,特意地讓座墊表面看似上漆的反光塑膠,觸感卻是精緻的高級皮革。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是Showtime Multileg邊櫃,極簡的櫃體卻運用一連串古典樣式的腳柱支撐起來,讓一個簡單的櫃體在古典與現代交錯的元素中,變的活潑起來。

獲得2006 ELLE Deco大獎的AQHayon Collection浴室系列,則是用色簡單卻又帶有魔幻的趣味感,完全沒有一般衛浴設備的刻版造型,探究其中設計手法,其根源自古典巴洛克的風格,加上現代科技對於材料的考量,在適合工業化量產的基本邏輯之下,以極簡風格為骨幹,配合古典風格的的細節,古典與現代元素並置的結果產生出不統一的錯置,經由設計師的巧手變為趣味。

另一個充分展現Jaime Hayón特殊風格的作品,是與陶瓷人偶製造廠 Lladró 長期合作下的瓷器設計,從早期的The Fantasy Collection by Jaime Hayón,不論在材質的運用,造型的構思與色彩的燒製,都超越了傳統瓷器玩偶的既定印象與水準,並將當代瓷器玩偶製作開創全新的走向與風貌。最近期,Jaime Hayon則為Lladró 策劃了全新系列「The Guest」,請來了美國著名藝術家Tim Biskup,與日本Devil Robots 團隊,為一大一小的陶瓷娃娃作繪圖設計。Jaime Hayón 把公仔流行文化的設計概念應用在傳統藝術之中,促成了當代流行設計師與傳統工藝師合作的新里程。 

此外,Jaime Hayón還與許多不同產業的廠商合作,例如與Camper 合作的色彩多元的鞋款設計,還有與 Baccarat 合作的水晶。Jaime Hayón在2006年被Wallpaper 雜誌選為最有潛力十大設計師之後的幾年時間,他的勢力範圍已經遍及傢俱、衛浴、飯店、建材乃至於各大一線時尚品牌,Jaime Hayón 常常被人稱為下一位 Philippe Starck,那種狂放的氣質與驚人的創造力似乎與他有點相似,但是Jaime Hayón 在設計上對於古典元素的運用,以及對於工法材料的開發,有著與Philippe Starck 截然不同的想法,也徹底的走出了另一條不同的道路。

傳統文化與科技的融合

探究數位巴洛克的成功,其實關鍵是設計師挾著工業技術的進步,以簡單直覺的方式去生產複雜的花紋或是型態,使得過去繁複的裝飾,經由設計者的巧思聯繫上工業化快速生產的便利,重塑了過去古典裝飾主義炫目的型態。這種捉狹玩樂的趣味性,聯繫著古典與時尚的元素席捲了設計界,如同野火一樣,儼然成為蔚為風潮的主流價值,也有人稱此潮流為 Future Classic,相似的概念,我們也可以在許多家具/家飾展覽中發現,諸如Marcel wander為moooi所設計了的一系列有著蕾絲花紋細節的家具與家飾、Studio Job設計的古典紙吊燈Paper chandelier、亦或是Maarten baas 的經典黑色焚跡扶手椅Smoke。更廣泛的來看,這個潮流更刺激了設計師與消費者去接受更多元的設計元素,例如同是西班牙設計師Patricia urquiola 所設計,許多具有女性特質的作品。

Jaime Hayón曾說過他的作品的核心價值是有趣,不是機能; 以玩心駕馭一切。這點從他為每組作品拍攝的肖像照就可窺見,時而扮成紳士、時而裝成小丑、甚至套上布偶成為一隻巨大的兔子,他擁有來自於西班牙傳統文化,如同高第、達利的豐富才華,在傳統藝術與工藝的基礎上建立起多彩、前衛、原創性十足的風格面貌。

他的作品受到大眾如此歡迎的原因,我認為在於體現了現代人的一種隨性俏皮的生活風格,有些作品中帶著些許羅曼蒂克的氣氛,有些帶著一點點的戲謔、甚至狂想的魔幻寫實風格。作品中有著古典式樣的豐富性卻沒有傳統的包袱,發揮現代主義效率與量化的優點,卻擺脫了現代主義的框架與制約,在時間上恰巧符合世紀末帶點享樂主義的生活本質。他的作品慰藉了我們終日忙於工作的空虛; 想像在家中的一隅放上一張Showtime 沙發,坐在其中似乎馬上擺脫繁瑣雜事,回到孩提時嚮往的夢幻城堡之中。  

新世紀的展望

雖然這股數位巴洛克的風潮,在設計界邁入了2010年,經歷經濟風暴與環保概念的衝擊之下,也慢慢的轉變,但是其影響已經發酵,越來越多設計師,在結合傳統文化與新技術的領域上有著不錯的發展; 我們也在慢慢的見到在雜誌照片與商店裡,許多古典的背景裡,放置著全然現代的家具,這種不統一的對立卻又融合在一起的風格,越來越被大眾所接受,似乎安全與危險、儉約與裝飾、理性與想像是可以透過設計並置在一起。

從設計的時間軸來看; 就如同服裝設計一般,產品設計的流行也總是在某個時間點回到過去,從古典之中找尋新的原素。產品設計與室內設計也是一直在對立的兩極中擺盪,一方面是新科技、新材料、新造型的開發,在這同時卻又希望保留歷史價值或是經典的元素,Jaime Hayón的作品,恰巧提供了一個夢幻的解決方案。他濃厚的西班牙式熱情、隨性、趣味的個人風格特質,加上強烈的設計爆發力,在世紀末多元化的設計潮流中出現,就像一個吸納所有物質奇異點,將新的技術、材料與來自傳統工藝的基礎上,融合出另人驚喜的原創設計。


=> Jaime Hayon  

=> Video

=> Baccarat

=> 丸若屋

=> lladro 

http://mymedia.yam.com/m/1748625 

你可以在這邊買到

=> Loft 29 (Showtime, Bosa)

=> 安步 (AQHay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