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整大小RIMG0095

隨著當代許多人的努力,現今關於環境與人的正面思維,例如講求慢食、講求人文精神、綠色概念的潮流也慢慢的受到矚目,而日光大道-健康廚房則是試圖在這樣的潮流之中,走出自己的理想~

理想的實踐與誠實的設計 (Honest Design) 

日光大道-健康廚房是以健康導向的複合式麵包店,店內主要的產品是用天然酵母所做的麵包,以歐式麵包為主,許多都是自行研發的創意產品。 吧台區除了供應Sonnentor (*)的花茶產品與咖啡之外,也有相當多利用台灣當地水果與花茶所做的有機健康飲料。店內附設小型的餐廳,中午時候以義大利麵為主,晚上的時候是精緻的歐陸特色菜,甜點也是相當的精采,有許多以歐洲各地區為主題的小點心。此外,店裡也有販售Sonnentor (*)的花茶及有機產品系列,例如有機的洗手乳,洗碗精~。除此之外,其實這間店還有許多遠期的計畫,不久的將來會開辦廚房課程與社區結合,同時支持在地小農,使用鄰近地區的食材,甚至舉辦有機市集,這不只是一家商店,更希望成為社區的一份子。

在設計上的目標是呼應業主的理想,目標是希望走比較低調的社區小店風格,類似古董舊貨店的感覺,一方面傳達親切的社區廚房的形象,另一方面推廣綠色設計以及健康的概念。設計從大門上的12道光芒開始, 戶外區有一片連接著街道的植栽牆與水池,戶外平台上擺設著一個可供社區使用的大型餐桌與經典椅,進入室內首先是販賣區,在設計概念上把販賣區轉化為廚房的感覺,中央的麵包產品區,是使用鐵件與柚木薄片所組合的可移動櫃, 擺放著許多從各地收集來的古董廚房用具,上方搭配倒吊的不銹鋼吊架與吊燈,另一面是實木拼接所組成的造型牆,特殊處理的鐵件,用於陳列有機商品。吧台與結帳區為部分開放式,細節方面採用許多質感非常特別的做法,櫃台採用砌磚,表面使用水泥混合特殊塗料,呈現出質樸又有紋理的感覺。

在施工與選材上,都是與環保與人文的理想相契合,店內沒有一般常用的木皮,也沒有任何一塊美耐版,使用真實不偽裝的材料,以"無添加"的概念來設計: 裝潢內部所有夾板都是使用無甲醛夾板(比F1等級的含量還少),減少膠與噴漆的使用。大量的使用回收材料;例如櫃檯是回收的台灣檜木(還可以聞到香味),專為店內設計的家具,也是使用實木集成材搭配無甲醛夾板,用餐區

沙發的布料選用的是由寶特瓶回收做的布料,桌面使用柚木薄片。牆壁上最後搭配由畫家吳敏興先生特別為這個店所繪的四幅畫,堪稱是徹頭徹尾環保概念的室內設計。

本店廚房的設備與設計也非常講究,不同於一般店家只著重於販賣區的設計,日光大道 健康廚後台的區域與販賣區域大小不相上下, 廚房內部除了專業的麵包與甜點設備之外,在設計上使用木版天花板,燈具全部採用LED,搭配從各地舊貨店找來的古樸吊燈,以質感重於形式傳達出專業有機廚房的感覺。

注*  Sonnetor是一個奧地利有機食品的品牌,在台灣代理商原本隸屬於伊聖詩旗下的品牌,Sonnentor 原文是通往日光的道路,在奧地利的許多農場裡,都有著以日光作為圖案的大門。

後記

反省的年代

在這個享樂主義蔚為風潮的年代,名貴的百貨公司,服飾店,連鎖超市,各種折扣、廣告週年慶等等的行銷手法反而成為商品大賣的主因。那些人文的、文化的、 社區角落書店、咖啡店,能夠開上幾十年的少之又少*),對於財團或是企業來說,不論是開餐廳或是店面,講求的是投資與利潤回報。如此社會情境之下,反映出來的是現今普遍的商業空間設計邏輯: 在有限的預算之下,總是希望追求最大的新鮮感,追求絢麗,大量的噴漆、 貼皮、烤漆,務必在開幕的時候呈現光鮮亮麗,而3年後 5年後,整間店會變成什麼樣子,則不在考慮的範圍內~,至於對於社區、社會只有賺錢的目標,這種追求時興,用過即丟的思維,最後造成結果,即是資源大量消耗,充滿廢棄物與汙染的環境。

(*還記得電子情書裡,梅格萊恩所經營的書店嗎?

=> 永續環境中的室內設計

麵包區

調整大小RIMG0051

 

設計師 : =>直方設計

 

 

日光大道(天母店)地址

地址 : 台北市士林區天玉街38巷18弄6號1F

電話 : 02-2874-0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