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ison-de-verre-by-pierre-chareau

 

近來具有工業與機械感的家具, 在國外(尤其是日本)相當流行,極簡的室內裝修配上傳統工業感的家具反而讓空間更有人文的味道, 在這裡介紹的是我相當喜歡的工業/機械風格的建築師/設計師~

1. Pierre Chareau

如果說一輩子只有機會蓋一棟作品,那叫就要效法 Pierre Chareau 。

夏洛曾經就讀於法國巴黎的美術學院(Beaux -Arts),但他未曾接受正統的建築教育,40多歲才開始實際從事建築方面的工作,他的作品中大部份讓是傢俱,而不是建築,在夏洛的建築作品中傑出的案子就屬  玻璃之家 (Maison de Verre)。

OB-EB976_MPVerr_G_20090717173810

傳統工藝技術在 Maison de Verre 做出了最完美的展現,不同的空間錯落和玻璃幕牆的結合,感覺既頹廢而新潮,鐵件與木料的組合符合當下新藝術的潮流、玻璃重新詮釋現代主義的空間哲學。建築裡的光線、聲音、觸感在這棟建築裡作了最精緻的演出。許多細節都是屬於工藝師傅的上乘之做,例如鏤空的金屬隔間牆可以一層一層地滑開;可以摺疊展開的木製手工傢俱在溫潤的質感背後帶來一連串的驚奇,評論家們常把這棟房子與同時期柯比意最著名的薩伏瓦別墅相互比較,玻璃之家除了思想前衛以外,還繼承了歐洲新藝術運動的精神。它善用了工業革命後的新材料、新技術,卻也把歐洲傳統工藝的精神與品質發揮到了極致!這與當時的柯比意只重視新的設計概念,卻忽略設計細節與實踐的態度是不同的。

2. Jean Prouve' 

=> 詳細資料

3. Neil Denari  說到建築的機械風格 沒人比得上 Neil M. Denari ,

 

e

Neil M. Denari  於1957年美國德州出生。1980年畢業於休斯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建築系,1982年獲得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建築碩士學位。在畢業後在巴黎歐洲最大的航空製造商Aerospatiale實習六個月。接著1983-1988年期間住在紐約,在James Stewart Polshek & Partners事務所工作,甚至1986年在哥倫比亞大學兼任設計教職,在這期間Denari產生一系列的作品以及參與展覽。在90年代他的設計與競圖可以說是相當銳利的,尤其在網路與電腦發明前,他對於機械空間與造型的想像,在當時可以說是無人能出其右 ,許多對於造型與金屬型態的想法,都對於當代建築從業者與學生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然而雖然在形態與空間的創意上十足卻也相當不容易實踐,他的真正建築案並不多,但都符合他一直以來的風格,最近的案子有增多的趨勢。

=> Official Website 

4. 高松伸 日本的機械主義大師,早期以高科技感的建築語彙聞名於世。作品有「Pharaoh(京都)」、「Meteor Plaza(島根)」、「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等,亦活躍於海外,如天津博物館、德國 Multicasa Duisberg 等。近年來作品比較商業導向,目前於台北設有事務所,如高雄捷運美麗島站。

5. Serge Mouille  50年代Mouille設計了大型有角像似昆蟲與手臂大小的燈具.彎曲壁燈與台燈鑲嵌在牆上的燈具。 他的一些從期間的最響譽的是他設計的“Oeil” lamp (1953)。


6. Friso Kramer 

=> 詳細資料

7. Tom Kundig 美國建築師 曾經獲得許多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