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P ,一個徹底「去中心化」(De-Centralize )的檔案交換架構。



第一代的思維是主從架構式的網際網路。例如Yahoo!架了網站,任何人透過瀏覽器對網站主機發出連結請求之後,主機將網頁傳到瀏覽器中。此時網站是主(Server),而瀏覽器是從(Client)。
瀏覽器都來Yahoo!,新媒體霸權誕生。或許網路使用者不自覺。這意味著Yahoo!有可能控制你能看什麼,你不能看什麼。此外由於目標顯著,它也容易成為被攻擊對象。



然而P2P 卻不是這樣的架構。它讓每個使用P2P 軟體的人都變成了主(Server),任何人只要有電腦並且連上網,可以在自己電腦中擺放任何軟體給其他人抓取。任何人都是「主」,同時也是「從」。



當你想找某個檔案時,只要下一個搜尋指令,P2P 軟體會自動尋找誰的電腦裡面有這個檔案。你可以從回傳的清單中選擇要下載的對象,之後兩台電腦直接連線傳輸檔案,不需經過第三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