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host_In_The_Shell_SAC

物質不是絕對的,不過是如雲一般的空殼子,在充滿著虛幻假想的粒子之中存在著真實。



要說二十世紀式一個電腦與資訊發達的時代,不如說是一個文本(Textual)資源的爆發時代,交錯的電子網路與機械,取代了真實的物質,成為真實權力的運作場域,強勢與弱勢,男人與女人,所有的階級與地位都在網絡的現實裡爆破。媒介科技的發達,電子貨幣、金錢以及壟斷性的跨國資本主義,顯現了這個社會的結構性趨勢,一種全球性的、相互依賴的世界政經體勢,架構在一個瞬時(real time)的情境網絡之中,相互穿透,無關空間的距離或政治上的疆界, 

在這個資訊的社會中,窮盡一生,人所能接觸到的情報只是極少數,人的存在對於整個社會體制而言,是客體的無關他者,在福利制度的外衣下,人的自主與主體性是理所當然的被漠視,在美麗的體制之下,

而在攻殼機動隊裡,士郎正宗則架構了一個以網路及分子微機械( Nano machine)發展所造成的新視域(vision),人們的身體是可以隨時替換的Cyborg (Cybernetic organism),打破了人的體能限制、甚至先天的生理性別,甚至快感與知覺都可以經由藥物注射、機械控制偽造,但是在這樣的身體狀況下,人的精神卻是緊繃的,如同資訊爆炸所帶來的衝擊,人們對特殊經驗的需求,如同素子超高的知覺門檻(開場的高空彈跳、生化人潛水),早已經超過自我意識能夠負荷的上限,而失去了自由選擇的能力。

素子展現完全不屬於這個年代背負著巨大的包袱的女人(道德感、),在電影中,素子是一個沒有丈夫、小孩、父母包袱的女人,她原本可能是一個平凡而醜陋、肥胖的女人,而在改造後,卻擁有完美的軀體,冷漠精緻的情感,敏銳的知覺,如作靜脈注射般的暗殺。

而對生化人/素子而言,在此,身體另外一種方式被思慮著,對於九課來說,九課需要的是有能力執行任務(正義)的人,最好是一部機器(社會機制總是希望人是這樣的),但是這個機械需要一個載體(靈魂),因此找來素子,是男是女,並不重要,人(靈魂)的價值是由他所擁有的情報網來判斷,而不是單純的知識與、品格。但是對素子言,正如素子在墓園(靈骨塔?), 說道,在我死了,只有讓實驗室回收再利用或是用在實驗上,對素子而言,葬禮代表的不是安慰,而是身而為人的尊嚴、幸福。

擁有一個完全異化的身體,任由技師在腦部亂搞,是一個無法清醒的夢靨,這樣的恐懼,產生了對己身真實存在疑惑,她所在意的是,我是不是分身、副本,,而如何探究自我的身分、記憶也成為最重要的事,試想,突然有一天,一個矮胖、肥腫的女子說,她才是素子,或是,那麼我是誰,我該往何處,相對於在A.D Police裡,對與自己身體(機械)不信任而轉變為報復妓女的女人,素子找到了更好的解答,和傀儡師因緣的糾纏,選擇融合,拋去己身的殼,成為更高的存在,而在這之後,我是誰,我是男

網路型人格/操偶師

My code name is Project 2501.Industrial espionage and intelligence manipulation .I have installed programs into specific ghost in order to maximize the advantage of certain organization and individuals.

一個程式,在漫長的時間與空間的遊歷之中,在無邊的網絡的上了解到己身生命情狀,我即一切,我並不是神,但再不是一個純粹工具性的客體,傀儡師充滿低沉帶磁性的男性聲音,強調了這個覺醒,如同還是孩提時代的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了解到自我的存在。在電影中,傀儡師是一個融有具有女性軀殼(美),男性聲音的生化人(力量), 正確的說,傀儡師應是沒有性別的,或是說性別是流動的,為了各種目而存在,如同遊盪在網路中的男男女女,時常偽造自己的身分,以達成各自的目的。相對於真實存在的素子,傀儡師所代表的是一切的虛無,擁有力量卻沒有人格、性別,也沒有痛苦與愉悅,因此,他最終的歸宿就是融合,以另一種方式成為真實。

在電影裡所塑造的素子其實是一個是完美的中性人格,素子幾乎是沒有軟弱的時候,如同最後一幕當槍彈打在水沒博物館的生命之樹上時,素子奮不顧身(義肢)的衝向戰車。相對於軟弱,替代的是對身體與心智精確的控制、痛苦控制,而這樣的觀念正揭示著,隨著網路的擴張與科技的發達,隨著生理上的差別消逝的年代,性別的差異也會慢慢跟著消滅,而直至那一刻,在漫長的慾望流變之後,我們才會知道,超越此身的殼,靈魂才是一切,死亡才是原初。

末了,她的嘴角撇起詭異的笑容,彷彿在嘲笑這可笑的世界,以後仰的姿勢一躍而下,眼前世界正在即速到轉、消失,身體如同擲出的利刃,指向下方陰沉的天空,然後刺穿。安靜地扣動版機,隱入黑暗……血漿四散,飛散的肉片沾在所有人的身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