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已屆三十而立之年,卻覺得自己還長不大?仍然不受羈絆、沒有小孩,或職業一換再換?若是如此,你就屬於美國學者所稱的「奧德賽世代」(odyssey generation)。在日本則有類似的Neet 族 。

  「 奧 德 賽 」 的字眼應來自荷馬史詩 《 奧 德 賽 》, 內容描述奧德修斯歷經磨練尋找家園 , 尋找本源的回 歸,也可以說是永遠浪蕩的代表 。 因此「 奧德賽 」期被引申是介乎青少年和成人之間的浪蕩階 段 。 美 國 文化專家高爾斯頓 ( William Galston ) 指 出 , 踏入成年的三大要素是有穩定工作 、 找到伴侶 、 製造下一 代 , 但這個階段現在延遲了許多。

即使年過三十,很多美國人也不確定自己已經是大人:二十六至三十五歲的受訪者被問到「你認為自己是成年人了嗎?」這個問題時,二十五%選擇「是或不是」這個模稜兩可的答案。

隨著網路與知識的普及,人對於伴侶的選擇,甚至對於人生志業的選擇太多,也因次躊躇不前,追求自我的道路其實是蠻艱辛的,過去的人也許沒有太多時間思考這些問題,隨著生活的富裕與資本主要消費文化的發達,人們對於刺激經驗的追求,更使得相對追求安定的企圖心變的小了,為了等待更美好的未來,更難以作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