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ycrawlers.jpg

Youtube

雖然不能說是押井守這幾年來的集大成之作, 不過整體的影片不難看出脈落: 戰爭畫面的處理有點類似Avalon, 飛行服與頭盔有點像是紅色眼鏡或是人狼,一貫出現的狗... 還有像素子那樣完全不用眨眼的超大人偶眼睛,對白雖然有點難度,不過跟以前比較相當的平易近人,不過人設風格有點像火影…?

整體的設定有點像是  Ace Combat,主人翁一開始就是以飛行員的身分突然出現,沒有交代過去,隨著時間的流逝與任務的進行,屬於各個角色劇情也慢慢的展開,一直到折報紙的同僚再度的如鬼魅般出現,然後劇情即轉而下,揭開了看似平凡事務背後的絕望。

人物的服裝與建築物是五六零年代的風格,裡面的小餐館很有英國bike cafe的氣氛, 畫面方面,3D的飛機跟2D的人物結合地很漂亮,最棒的是空戰的畫面,不但品質細膩,空間感也相當棒不像一般的電影隨便亂剪一通,只知道結果是誰掉在海上...Teacher 的飛機設定很像二戰的P -51,某種程度上算是日本人的夢靨吧

不過這些其實只是手法,或著更精確的說,是載具(Vechile),一如攻殼機動隊一般,電影是傳達押井守的想法(當然還是有原著者的想法),這個想法是延續著其他部電影(攻機 Avalon)有點像是環境決定論的觀點,架構在一個空戰企業的脈絡之中,反省著所謂自由與生命的意義在這個電影所架構的時代戰爭似乎像是運動比賽一般,有限的規則戰爭像是表演一般的被操作 商業集團彼此發起戰爭,並使用人工培育出來的永恆之子(Kildren)彼此殺戮, 而這些永恆之子即使死亡也無法逃脫這樣的命運。思考一下現代的職業球員,或是F1 賽車的駕駛,你就可以了解類似這樣的設定,只是風險提高了很多倍當今的運動是建構在Sportsmanship與媒體傳播之上,劇中的世界則很可能是架構在國與國的利益分配上。這個世界的現實就如同當今所謂的開發國家的經濟成果,其實是建立在對於第三世界國家的剝削以及暴力之上(就如同弱肉強食一般),情境一樣的殘酷。   

在更深遠的意義上,這部電影也投射著,在這個乍看民主與自由風行年代,人們都無疑的相信-----我是自由的,我是獨特的,自由的意志,我是自己的主人。然而在資本主義與享樂主義極度的發達之下,卻不知道何時被這個社會教育的如同螺絲一樣,全力在追尋生活與物質的享樂與刺激看到成就便鼓掌喝采,無奈悲慘的事件便憐憫,把日復一日的生存鬥爭當作理所當然,而無須思考背後的含意,但其實不過是無思考的生產機器在忙碌生活中的人門很少去思考除了我之外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是什麼模樣,自身處於體制內的哪個位置,盲目的生活,似乎是相當絕望,但有趣的是最後押井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即使是走過無數次的路,也能走到從未踏足過的地方,正因為是走過無數次的路,景色才會變幻萬千。」這樣的思考方式其實挺令人玩味的

不過看完之後..    虛無阿.. 人生之超沒有意義....大結局。 押井守你這騙小孩的說法善意謊言... 這困境是無法逃脫的,即使是完全領悟到這個困境也是沒有機會逃脫的...

其實我蠻想聽聽看Teacher 的告白的,他的人生應該比較精采,畢竟他沒有永遠的生命,也沒有無限迴圈可以玩,遲早會被這些永恆之子打敗,而在他有限的生命裡如何狂電這些永恆之子,相信他在扣板機的時候也是在怒吼著吧。

僅以此代表我的心聲 L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