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

好久不見 Rem Koolhaas!

還記得我是個小毛頭的時候,Rem Koolhaas 是很多人的偶像,我並不了解其他人喜愛的原因是什麼,我愛的是他的實驗與創新,那種與社會現實看似格格不入,卻又充滿都市思維的設計。而當年的風潮也帶起了MVRDV與UN  Studio 這兩個超級事務所,也開啟了當代主流建築的新頁。 

一如往常官方的演講, 演講的本身到是沒有什麼太令人驚訝之處,但也相當充實,不少的照片和一些想法,不過可以看出OMA&AMO 的想法仍然一致。我相信有很多人覺得這個案子不好看,或是跟環境衝突太大,但也許一般人並不能了解,其實這正是一貫OMA 的作風,建築是實驗,是一連經歷與體驗的創造,事務所就好像實驗室一般,專注於都市環境與空間的發展,好不好看從來不是他們所關注的焦點。

不過這個案子也令我相當擔心,想想看現在清水休息站被改成什麼樣子,我想這個案子也很危險,必竟他不是一個很好看的建築,沒有如同Hadid 或是Gehry 那樣的魅力,以台灣的施工水平與亂七八糟的政策亂搞下,不知道最後會是什麼樣的結果,畢竟像Rem Koolhaas這樣的建築師,缺乏作品良好的管理與運用,等於是廢了建築師的功力,最後結果會是什麼,真的很難說。

我覺得最有趣的應該是Q&A的部分,一個是問他工業設計與建築設計的關係,Rem Koolhaas的答案應是0,對他而言重要的是 Ideas rather than products, 相比我這幾天剛好去看了Alessi 的展覽,許多建築師都有跨足工業設計,Rem Koolhaas的專注與使命感真是令我相當敬佩,這一路走來,Rem Koolhass 從當年一個擁有革命理想和顛覆性批判的評論者終於變成了積極介入都市紋理的創造者,我想他早已不在意人們怎麼看待他的作品,因為he already had fun。

 

=> 庫哈斯軍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