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of-stupid1

上圖: 電影 The age of stupid

經歷了一連串經濟災難, 我認為並沒有破壞當代享樂主義的根本,但確實給設計界帶來了一次震撼教育,隨著經濟的回覆,當代設計也慢慢的復甦,對於設計師來說,現今的環境其實提供我們一個機會,重新對這個人類社會文明做一個檢視-- 如何平衡豐富的科技人文資產與大自然環境。過去完全"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是不是必須有所修正。

近幾年來工業設計在環保或是節能方面已經發展了許多產品,但就室內設計而言,不論設計或是工程的角度來看,我不認為我們能做到多少,最大的癥結在於室內設計是非常客製化的東西,不如工業設計產品一般能夠從設計著手,從製程著手不過對我而言這將會是一連串的實驗與創新。

今年綠色設計將是所有品牌掛在嘴邊的口號,大至建築,小至保養品牌,男生女生,上班族還是貴婦,應該都避面不了這樣的話題縱然有許多的設計師認為,綠色設計只是流行口號,環境保護與節能減碳的概念應該融入在設計之中,不過我認為對於一般商業活動,或是大眾來說,這些觀念的推行確實需一些動機

回到設計面,今年以後綠色設計將會在許多面向發酵,更多的廠商投入生產較為環保的產品, 更多新的素材可以使用,同時環保知識的普及與業主的覺醒,將慢慢的迫使設計師不得不面對這個問題。

由於有更多新的設計,原本去年人文主義的復甦後 Relaxed retro 清新淡雅的風格,  將會加入許多前衛的觀念,例如在材質方面 ,軟性材料的應用(例如 吉剛德仁一系列對於材料的開發)   回收材料的運用,自然材料的開發。將會帶動新的風格。例如去年的 Front Design 的幾件將平面與輸出融入家具的作法或是 Martin margiela maison 將古典的元素變成輸出的有趣作法,都在在顯示了,新的潮流的蠢蠢欲動。同時新一波的數位巴洛克 或甚至是有點神秘主義風格的作品,我相信也會出現。

另一方面台式的極簡主義已經成為市場主流,白色的牆面造型+原木質感的家具與黑白灰色系的運用,已經成為普遍設計師的風格。

待續....

=> From Circle to circle

=> 永續環境中的室內設計

=> 客製化綠色家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