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F_196_noaa8_f.jpg

NOAA

     在各種尺度大小不同且機能類型相異的作品裡,Morphosis事務所在設計中既追求個案的獨立個性,也在成長中發展一系列理念的相關線索。因此,作品在長久發展下總是呈現著息息相扣的連貫關性(Connections)。以下分為四個大方向,嘗試著去分析出Morphosis事務所自開業以來到近期的設計理念。
 
Morphosis設計手法

1.  以多個或複雜重疊排列的量體代替單一的方體。
2. 細部以金屬構件組合,以達到一種精緻或粗糙或復古的味道。
3. 在設計的過程中帶入施做的工法
4. 強調機械的圖騰性。
5. 梁凸出於牆面,凸顯結構。
6. 多層的建築外皮,使建築外觀看似複雜。
7. 幾何的量體 框架有秩序的出現。
8. 平面或立面上常會出現一弧形線條或牆體貫穿整個基地或建築量體。
9. 有比例的正交系統和弧線形出現在平面的配置上。
10.會有三至四種的材料在同一個面出現,收頭直接。
11.順應地形形勢發展建築配置。
12.設計的元素會從既定的基地環境取材。
13.強調幾何形狀的變化。
14.不規則塊體的連續性。
15.設計就是紀錄事物的形變,將一件事物推演成另一件事物。
16.無秩序的組構量體,隨機性的插入物件。
17.設計發展於一既存的空間,協調各原有的狀態。
18.設計傾向含有許多現代主義成分,尤其是勒.柯此場的思想。例如,他的建築都表現為首先考慮總體的策略思想,以及各個場所的空間,尤其是像對場所的概念喚起了在一起意義上對已有建設文脈的崇拜,對當地裝飾傳統的重視。
19. 提倡建築學是一種基本的歷史訓練。所以,追求合理性不能把建築本質建立在哲學概念推導上,不能把它作為一種永恆境界,不受外界變化的影響,並能使建築在任何歷史文脈中都其有合理性。因為建築在本質上已經是歷史性的產物,為了追求真實性--即不斷前進的過程,它要求建築師要經常確定和重新斷定它們的時代。
20.不斷擴大對現有形式的懷疑。於是便尋求對各種特殊的設計問題進行不同的解決方案。他們實現這種個性是要通過幾道程序並採用規定的設計用語的。在這個組織機構內,他們允許基地設計有特色,並且建築設計方案可以強調內在的分隔,形成為內部組合的幾何特徵,而不是理性化地把各個部分變成理想的統一體。
21. 盡可能地把平面、剖面以及整個方案都處理為獨一無二的系統,把各部分交錯組成一種既複雜而又十分明晰的構成形式,它常表現為自由平面,或者是對現代主義有關的各種功能進行分割。
22. 抵制那些多元論和後現代主義建築的流行觀點,那些觀點都是建立在拼貼畫基礎上的,以適應那樣一種民主。湯姆梅恩以為,建築用各種片斷的拼貼和空洞的符號來包裝變化的形式,那是一種非真實性的標誌,它強迫建築要完全表現為時髦式樣。按這種觀點,拼湊的後現代主義是不可救藥的假貨。而且,最主要的,它喪失了對真實的信心,只能導致玩世不恭。

23. 作品暗示著一種肯定的選擇。它是趨向抽象的,因而是不定型的,它可以其有任何特殊的文脈或組合形式。在同一時期,它可以移植不同的文脈,探討各種特性,並不與自己形成的性格妥協。最後,建築技術的空間是變化的,沒有處理成固定的體系。總之,它試圖去開闢一個廣闊的可應用的範圍,不怕嘲諷,這就構成了當代生活舞台上的適當變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