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 原文出處 Here
概念及主編:歐寧
--------------------------------------

庫哈斯軍團

如果說庫哈斯的革命理想和顛覆性批判是一種思想暴力的話,這個軍團則是他實施暴力的機器。OMA 軍團最早擔負起這個工作,《癲瘋紐約》是懸在它磧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在這種危機感中,OMA 從誕生的那一天起就沒有停止過運作:工作太多,時間太短,人手太少,以及壓力最大的:庫哈斯要求太高。庫哈斯力圖使 OMA 成為大都會的血和肉,藉此全力以赴地介入大都會。


OMA 位於鹿特丹的一棟毫不起眼的七層建築的頂層,層高很高,四面玻璃窗,窗外是鹿特丹瑣屑的戰後景觀,創作環境的現實與創作作品的超現實之間的差異令每一個初來乍到或者慕名前來的人感到震驚和不適。然而就在這個簡陋而蒼白的工作室中,奔騰著大部會的血液:流動性(庫哈斯幾乎是唯一的固定成員),劇變性(任何事情都可能在最後一秒發生突變),全球化(來自各國的建築師和學生),疲於奔命/縱欲過度(平均每日工作時間達 16 小時)。來到 OMA 就得準備受刑,準備敬──畏這個地獄般的朝聖地;充斥在這個工作室的永遠是眼花繚亂的方案和嘔心瀝血的人們──他們通常分作幾組,就像庫哈斯的若干分身,同時做著數個全然不同的方案。而習慣了這個都市節奏之後,便很快能夠在這個快樂而疲憊的官僚體系下汲取能量。除了修成正果的門生,也有不堪重負的出走者和突然死亡的“魷魚”,他們構成了 OMA 的一道獨特景觀:這裏是個僅供臨時停留的旅館,而不是家(庫哈斯的妻子,《癲瘋紐約》中詭異插畫的作者,以及他最早的事務所合夥人瑪德隆.弗裏森多普也是 OMA 的出走者之一;他和她有一個 25 歲的女兒和 22 歲的兒子)。


但 OMA 的流動人口的確構成了自己的建築師家族。清點OMA歷代員工的名單,可以找到以下名字:Zaha Hadid, MVRDV, FOA, NOX, Gigon & Guyer......這些名字構成了國際建築師星運圖上的重要座標,他們都多少曾在OMA的受虐中受益(《紐約時報》評論封面人物庫哈斯:“建築師時代建築師的建築師”)。OMA 成了一個龐大建築師家族的“祖母”(OMA 在荷蘭母語中的原義)。

90 年代起,庫哈斯開始借助傳真機、手機和網路等虛擬通信對 OMA 進行“遙控”:概念指導,監控進度,而不直接操作設計。OMA 是他的千里眼、順風耳和造物手,使他在辦公桌後、機場候機廳、旅館客房和任何地方依然可以蓋房子。這使他有更多的時間介入到和業主、媒體、當地政府官員和學者的交流中──和業主與當事人的協調是庫哈斯熱衷建築的一個原因,也是他的能量來源(他仍然像記者那般關注別人遠勝於關心自己,以至於他認為自己設計一個房子“太唯我”,“不會有任何火花”)。“大”的進展滋生出大量比建造本身更有價值的資訊。此時,他需要的是一個能量庫、一塊中央處理器,能夠在 OMA 的專案設計之外,協助他完成對龐大資訊的處理。

“他有一顆心,但他決定把它放在冰上。”

──英國建築師、評論家查爾斯.詹克斯評庫哈斯

------------------------

我由衷的競佩koolhaus, 這是真正極致的設計師,一個經驗與創造的機器.,親情與家人也比不理念與夢想的重要, 極端的關心人群 確必須為了更清楚的洞察社會, 而放棄了成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

http://www.oma.n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