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6114870_c3f646f0b8.jpg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媒體噪音



媒體是社會的公器,是民意的傳聲筒。 可是,如果沒有公正客觀的原則,媒體也極容易成為洪水猛獸,甚至是暴力的代名詞。以「和平」、「理性」為號召的政治運動,在媒體上反而成為了這幾天以來台灣人無法迴避的新聞夢魘,嚴重排擠了其他重要社會、民生、國際新聞,媒體沒有人抱怨阻礙交通,沒考慮過付出多少社會成本。



製造新聞



在報導新聞方面,提供的資訊也流於瑣碎、片面與情緒化,媒體刻意地強加詮釋既有的事實, 選擇性的報導,不但扭曲事實,甚至創造新聞  創造故事甚至引導活動走向。台灣社會並非非藍即綠社會,當然要顧慮到不同的社會立場與感受,應多方呈不同的立場與聲音,以及與多元觀點與價值。



同時,所謂的政論性節目,並不是以深刻的洞察,思考為主軸,反變成名主持人操作新聞,玩弄權力的場所, 缺乏深入的報導, 主持人都邀約相同立場的來賓,變成一面倒的一言堂,太多過早的判斷,根本沒有讓觀眾獨立思考的空間



媒體應更深化報導,進一步探討群眾運動背後所存在憲政體制、政治、政治人物操守等相關相關議題,發揮媒體功能,提供豐富與深入資訊,呈現群眾運動在民主發展的意義。



事件舞台化



在事件的本身方面,更由於媒體的嗜血性格,缺乏抒發的管道的民眾, 造成整個活動,變成民眾自我表達 表演的機會,其中的訴求早就已經混淆,把追求私有的正義,道德合理化的扭曲成為「英雄」、「正義的化身」與「道德的典範」。 



新聞自由,是讓專業的新聞人去呈現真實的現況,提供一個平台,讓人民去判斷而不是煽動,變成另一個一言堂的霸權。台灣今日的媒體真是做了最壞的示範。



粗魯的媒體

媒體侵犯人權事件簿



製造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