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6288

引領室內設計風潮的專業者


如果你熟悉國外雜誌,例如 Elle Decoration、RUM、Case da Abitare、Wallpaper 等,你可以發現,除了的一般建築/室內設計案例照片,還有許多特色專題,例如時下流行的材料,傢俱、配色,還有許多精心設計的居家擺飾照片,擺設優美的如同畫一般,前衛的傢俱、飾品、織品,都是一時之選,常常會有令人驚艷的完美搭配,似乎不太可能真的是某個屋主的家。

剖析這些專題的製作過程,除了要有良好的編輯企劃、攝影師,最重要的是室內造型師,仔細的探究,你會發現,這些美美的照片其實都是攝影師以及室內造型師(Interior stylist)合作的成果。過去,傢俱與傢飾的陳列似乎只是室內設計完成後,再多加的點綴,但隨著大眾對於傢俱在與傢飾的日益重視,熱門的室內造型師(Interior stylist) ,隨著媒體與廣告行銷產業的發達而崛起,就如同明星的造型師一般,她們的舞台是雜誌與傢俱品牌的行銷廣告,就如同時尚的流行雜誌般,只是把模特兒換成了傢具與擺飾。

當代知名的室內造型師

說到這一行的佼佼者,那就不可不提 Lotta Agaton,這位瑞典籍的設計師,她擁有大量與品牌或雜誌合作的經驗,也有自己的商店。她的作品有著卓越的北歐設計品味,跳脫傳統陳列擺飾大雜燴的混搭風格,所有的作品都經過非常精準的設計,並透過低彩度的攝影,傳達設計感與生活感的併致,我認為新一代北歐風格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是她的影響,也讓這一個新興的行業的重要性與影響力比起室內設計師有過之而無不及,畢竟這才是所有室內設計最後極致的完整面貌。

此外,例如英國版Elle Decoration 的創刊編輯Ilse Crawford對當代室內設計與傢飾的影響也非常大,近年來她更一個專業的雜誌主編,變成傢俱與室內設計師,她的作品融合了古典與現代的室內設計、傢具與傢飾,呈現了歐洲設計歷史與人文的厚度,從她的身上你可以了解身為一個厲害的室內造型師除了要了解室內設計之外,還要了解傢俱設計、織品搭配、餐具選擇、攝影技術,同時要有極強的美感與資源,這些都是室內造型設計師需要面對,而一般的室內設計師不見得熟悉的領域。

室內設計與傢俱、傢飾的多元化發展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喜愛生活,想要自己搭配傢俱與傢飾,不一定要成為室內設計師,也有其他的方式與角色參與這個領域。一些國外的室內造型師一開始只是部落客,慢慢自己從收集資訊,到動手參與配置,最後開始設計一些傢俱與傢飾品。這個領域不太需要學會繪圖軟體與了解專業裝修知識,需要的是關於生活與品味的融會貫通,把傢俱搭配、傢飾採購、整體氛圍做好,也不失為設計行業的另外一條出路。 

=> Lotta agaton

=> Tina hellbe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