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 Hattori shigeki → graf from graf_d3 on Vimeo.

上圖動畫 From graf 官網

在現今台式現代主義的風行之下,我常在思考,要如何能夠突破這樣設計上理所當然的選擇,要在台灣目前營建體系之下,在室內設計上有所發揮,借鏡日本,是一個簡單的方法。

雖然日本有許多知名的老一輩名設計大師諸如深則直人安藤忠雄等,但是卻不乏許多30~40歲世代成功的年輕設計師,例如建築師藤本壯介、工業設計師佐藤大 (Nendo) ,這些設計師成功的環境其實是正楚於泡沫經濟崩潰的蕭條年代,面對業務發展與執行非常困難的環境,卻仍可以成功,仔細探究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一般企業與大眾深刻的認識與了解他們自有的歷史與文化,願意支持本土的設計師,而日本公部門對於日本設計師的行銷一直不遺餘力,另一方,這些在泡沫經濟崩潰後的設計師,危機意識使得他們非常努力,不斷的創新,雖然接不到大案子,但在小型的建築案或室內設計方面找到發揮的領域,超越了客觀環境不良的問題。

而在室內設計與家具設計方面,我覺得有一些特殊的例子可以分享~ 

=> re-ism 

這是最近逛到的網站,雖然礙於日文看不懂,不過我大概可以了解這個公司運作的邏輯,他們主要的客層應該是年輕一代,重視文創生活的年輕人,找到適合的地點,以簡單但有設計感的裝修方法,將舊公寓改造成出租公寓,讓有租屋需求,又沒有超高預算的年輕人可以找到符合他們理想生活的住所,這樣的idea 非常有趣,他們的裝修方式也跳脫了一般傳統的繁複室內設計,不過限於我的日文能力低落,有些細節並不是很懂。

=> schemata

非常有趣的事務所,關於他們的案子可以參考另一篇 => Sayama Flat 

=> graf 

主要是以室內設計師服部滋樹、傢俱職人荒西浩人、藝術家豐嶋秀樹、產品設計師松井貴、木工野澤裕樹這六人為主,所組成的工作室。這些設計師成長的年代剛好遇到泡沫經濟,是一種比較類似職人的型態,專注於他們各自的領域。也依靠互相幫忙,生產出了許多有趣的產品 

=> Truck Furniture

集裁切、組裝、販賣為一體的家具工作所,買家具還可以看到家具成型、拼裝的過程,以保留原始木材風味的方式來製作家具,一般家具店會淘汰的材料變成特色,家具像被時間施了魔法般,有著難以取代的懷舊感,而且用起來反而更輕鬆,非名牌家具的素人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