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df1cc37269519aa6718ea0409424caf.jpg

 

隨著W hotel在台北開了台灣第一間分店,直接把國外精品飯店的經營模式、氣氛、設備,整套搬來台灣,當代精品飯店的水平也將重新定義,W不止是一個酒店品牌,而是一個標誌性的生活風格,拓展了台灣飯店業的國際視野,也引進了許多新的創意概念。隨著諸多年輕化的飯店開幕,在台灣,新一波的精品飯店潮流即將開始,借鏡美國當代最火紅的Ace Hotel,我們可以窺探未來年輕化、多元化的飯店服務品質,飯店已經不在只是給觀光客住的旅社,而是如同好鄰居一般,更加的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

設計精品飯店的流行風潮

精品飯店的概念成型於80年代初期,Ian Schrager在社經與文化界打滾40年的歷練,發展出嶄新概念和獨特的氛圍,讓精品飯店變得炙手可熱; 1984年他與 Andree Putman 合作設計的首間精品飯店Morgans開業。有別於那些規格統一、千篇一律的大眾化飯店,設計精品飯店的個人化、精緻化的特色,風靡了雅痞以及有品味的富豪。

如果將各色的集團飯店比作百貨商場的話,那麼精品酒店就是專門出售某類精品的小型專業商店。”精品飯店一般規模不大,客房資源比較有限,酒店的附加設施較為簡單。很多酒店客房數量只有幾十間,但客房寬敞,加上個性化與人性化的設計,越來越受到重視生活品質的都市人的青睞,也讓世界各地的精品飯店蓬勃的發展,其入住率、平均房價及單房產值 (RevPAR)也都高於一般的服務型酒店。

精品飯店另一項最重要的特色則在於精彩的設計,世界上許多著名的精品酒店都出自知名建築/室內設計師的傑作。如W酒店品牌以前衛、時尚、大膽和極具創新的設計聞名,常常成為當地地標性的酒店建築。

隨著設計精品飯店的流行,台灣的也無可避免的加入了這樣的潮流,從最早的國聯飯店、喜瑞飯店,一直到最近的W hotel、寒舍艾美酒店,其核心價值都是創意與設計,創意將無形品味轉化為有形的價值,增加了大家來飯店消費的意願。然而隨著競爭越來越激烈,現今的精品飯店在要求極致精緻的結果,也造成過度奢華、過度注重品味的弊病,導致許多精品飯店已經不再是一般人能夠消費的起。替富有人所打造的品味,大眾卻未必會懂。在這個注重創新與環保的時代,不禁讓人想問,下一波的設計飯店趨勢會是什麼,精品飯店是不是能夠在平價的基礎上,開拓出新的道路。 

引領新精品飯店潮流 Ace hotel

Ace Hotel曾被New York Times評選為全美最具原創精神的飯店,也被Wallpaper形容為「擁有超長預約入住名單」的飯店。1999年自西雅圖起家的Ace Hotel,到現在全美有4家分店,分別位於西雅圖、波特蘭、加州棕櫚泉和紐約。位在曼哈頓中城的Ace Hotel New York由一棟建於1904年的老飯店改裝而成,12層樓共有269個房間,Ace Hotel不同於一般飯店追求最大數量房間的配置,反而像是一棟管理式公寓,幾乎無法從服裝分辨他們是飯店人員還是親切的隔壁房客,入住這裡你幾乎會有自己正在長居紐約的錯覺。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直到現在,說起 Moonspell, 讓我最難忘的還是當年的 Wolfheart 專輯,但想想那已經是1995年事了,想當年喚醒(或是沉淪)了多少青少年的歌德靈魂,後來的專輯雖然有嚐試過,但是都並沒有非常喜歡,這次的 Alpha Noir & Omega White 則是以雙cd的形式發行。

Alpha Noir (CD1) 乍聽之下,不論速度 力量或是旋律都相當不錯,在本質上帶有厄運金屬(Doom metal)的味道,是一張非常有創意的重金屬專輯。燃燒般的吉他音牆非常過癮! 

Omega White (CD2) 則是難得一見的正統的歌德金屬,相較之前的專輯少了華麗豐富的堆砌,在Peter Steele (Type O Negetvie )過世之後,正統的哥德金屬也逐漸遠離了主流的舞台。Alpha Noir 的專輯證明了他們仍可以在這時代洪流中屹立不搖。但是 Omega white 則相對的直接連結了如同 Peter Steele 甚至Sisters of Mercy 的正統哥德精神,也證明了,在不斷的創新之中,他們的身體裏,仍然流著無法斷絕的歌德血脈。

對我來說 Omega white 是身為厭世者的歌德信徒對於當代世界的一種回歸原點的態度與觀點,我很好奇身為哥德金屬的另一個強權katatonia會有什麼樣的答案~ (註 Katatonia 的新專輯 Dead End Kings 將在8月 28日發行)。

=> Wolfheart 

=> Whiteomega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owtime_sofa.jpg

 

本文原刊登於  MOTtimes 此處是原來未經修改的文字 

 

現代主義之後的極簡潮流

在阿道夫‧魯斯( Adolf Loos )的著作:裝飾即罪惡(Ornament and Crime)發表之後的數十年,隨著設計產品大量製造與工業化。不可否認,當代主流產品/家具設計潮流,是以義大利風格的極簡主義美學為核心,服膺在工業生產的邏輯之中; 極簡主義中細長的比例之美與機能搭配,剛好符合現代生活著重快速與效率的美學,隨著全球化的潮流而風行草偃。稍微觀察主流品牌,例如B&B的家具或是Piero Lissoni的設計作品即可以了解; 然而,隨著美學教育的日益普及,越來多人能接受不同美學觀念,諸如Alvar Aalto所設計的經典北歐家具,或是丹麥木工大師Hans J. Wegner 所設計的一系列椅子作品。

而在歐洲另一邊,西班牙熱情多變的民族性與文化傳統,有著另一種的多元風貌,現今西班牙的經濟實力,或許與歐盟大國有一段距離,但是西班牙政府一直對於文化發展有不遺餘力。在藝術方面,孕育了人們熟知的畢卡索、達利、高第等著名藝術家;在設計方面,西班牙從1990年代開始,建築與產品設計水平開始以突飛猛進的姿態直追義大利、瑞士與北歐設計的水準,2000年後更有著驚人的發展表現,其中最受囑目的即是Jaime Hayón,隨著他的作品受到矚目的同時,也將西班牙的當代設計大大的推向國際舞台,

既古典又前衛的數位巴洛克

Jaime Hayón在 2003 以Mediterranean Digital Baroque(地中海數位巴洛克)為名的展覽中,展出了許多以尊重傳統工藝的精神下,結合創新科技與材質的藝術品,在造型與色彩上讓人眼睛一亮的原創風格。之後的一連串作品,正巧接上了世紀末,設計界對於極簡潮流的反動,帶起了如巴洛克裝飾特色的產品設計風潮。

Jaime Hayón 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是2006年受邀與西班牙設計家具公司 BD Barcelona 合作推出的藝術家具系列Showtime Collection,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靈感來自於米高梅歌舞劇場景(MGM musicals)的沙發,樣式從單人沙發、雙人沙發,到最具趣味性的圓頂高背沙發椅, 坐進去就如同身處於古代歐洲戲院的包廂中,融合了來自古典的戲劇性張力轉化為現代設計的趣味感。在材料與工法上,經過特殊設計的椅體表面被施以特殊亮面烤漆,椅座內面則搭配菱格型的皮製座墊,作法是傳統皮革中加工混入塑料材質,特意地讓座墊表面看似上漆的反光塑膠,觸感卻是精緻的高級皮革。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是Showtime Multileg邊櫃,極簡的櫃體卻運用一連串古典樣式的腳柱支撐起來,讓一個簡單的櫃體在古典與現代交錯的元素中,變的活潑起來。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elations” Hattori shigeki → graf from graf_d3 on Vimeo.

上圖動畫 From graf 官網

在現今台式現代主義的風行之下,我常在思考,要如何能夠突破這樣設計上理所當然的選擇,要在台灣目前營建體系之下,在室內設計上有所發揮,借鏡日本,是一個簡單的方法。

雖然日本有許多知名的老一輩名設計大師諸如深則直人安藤忠雄等,但是卻不乏許多30~40歲世代成功的年輕設計師,例如建築師藤本壯介、工業設計師佐藤大 (Nendo) ,這些設計師成功的環境其實是正楚於泡沫經濟崩潰的蕭條年代,面對業務發展與執行非常困難的環境,卻仍可以成功,仔細探究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一般企業與大眾深刻的認識與了解他們自有的歷史與文化,願意支持本土的設計師,而日本公部門對於日本設計師的行銷一直不遺餘力,另一方,這些在泡沫經濟崩潰後的設計師,危機意識使得他們非常努力,不斷的創新,雖然接不到大案子,但在小型的建築案或室內設計方面找到發揮的領域,超越了客觀環境不良的問題。

而在室內設計與家具設計方面,我覺得有一些特殊的例子可以分享~ 

=> re-ism 

這是最近逛到的網站,雖然礙於日文看不懂,不過我大概可以了解這個公司運作的邏輯,他們主要的客層應該是年輕一代,重視文創生活的年輕人,找到適合的地點,以簡單但有設計感的裝修方法,將舊公寓改造成出租公寓,讓有租屋需求,又沒有超高預算的年輕人可以找到符合他們理想生活的住所,這樣的idea 非常有趣,他們的裝修方式也跳脫了一般傳統的繁複室內設計,不過限於我的日文能力低落,有些細節並不是很懂。

=> schemata

非常有趣的事務所,關於他們的案子可以參考另一篇 => Sayama Flat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tricia-Urquiola-for-Patrizia-Moroso_yellowtrace_05.jpg

當代女性特質對室內設計與家具的影響 ~從Patrizia Moroso 與 Patricia Urquiola 的住宅談起

 在以往,女性建築師或是家具設計師並不多見,但是其實女性在設計界的參予度與貢獻並不少,談到在建築界最知名的女設計師,Zaha hadid想必大家並不陌生,她的科技造型建築物,可以說是當代建築工程與美學的極致,然而在~在冷冽霸氣的另一個極端,在室內設計與工業設計領域 : 西班牙的設計師Patricia Urquiola對於當代設計界的影響力可以說更甚 Zaha hadid。Zaha hadid 在建築方面的成就與資源並不是一般的設計師可以獲得的,同時一般人也很難消費的起她所設計的產品,然而一般人縱然未必雖然可能沒聽過Patricia Urquiola ,但你絕對在大街上的商店中或是雜誌上看過她的作品,例如許多Kartell 的塑膠家具或是B&B的沙發,許多作品都非常特別同時也是市場上極暢銷的產品。 

而要談到Patricia Urquiola的設計特質與與對於當代設計的關係,我喜歡用最近Patricia Urquiola 替Patrizia Moroso女士所操刀的住宅作為例子,以女性設計師替女性的業主做設計時,所採用的思考與拿捏的方向,來審視女性設計特質對於整體當代設計潮流的影響。 Patrizia Moroso 女士是家具廠牌 Moroso 的Art Director藝術指導,同時也是家具大廠Moroso家族的接班人,而她們友情可以追溯到 Patricia Urquiola 還未成立工作室的時候。 Patrizia Moroso便慧眼識英雄的希望Patricia Urquiola能為Moroso 設計產品,也在她鼓勵之下Patricia Urquiola 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一般人對建築大師所操刀的設計,可能停留在華麗的空間造型與宣言式的設計概念,然而在接觸這棟住宅得過程中,你反而會訝異,在非常少見的紅色與黑色搭配的外表下,這棟住宅最特殊的部份並不是空間造型,而是根據業主的需求所設計的室內空間的氛圍,空間本身相較於一般室內設計是簡單,是收斂的,但是在用色與家具與裝飾的採用上卻是充滿大膽的創意。

客廳中白色的空間非常簡單,下凹式的超大沙發區,上面擺滿了許多不同花紋的抱枕,搭配上火爐牆壁邊擺著由Fathi Hassan 所製作的燈箱。在起居室則是非常大膽的採用紅色的地板,全黑色的牆面,搭配由Partricia 所設計的黃色沙發以及非洲的織品所包覆的 Rift sofa。在一些採訪中,Patrizia Moroso提到在此案的家具配置中,有許多知名 Moroso 家具的原型(prototypes),甚至有些是產品在生產過程中產生變化的特別版本,例如Ron Arad 的plastic Ripple chairs,她的家就如同一個超大的Moroso 傢具實驗場,塑造出這樣的風格,原由是在於深刻的了解業主。一個不脫離現實生活,其中卻是一個室內與家具的超大實驗場。

出生於西班牙 Oviedo 的Patricia Urquiola 就如同Piero Lissoni 一般,在學時受的是建築師的養成訓練中,她畢業于Madrid Polytechnic (馬德里理工學院建築系) ,隨後進入米蘭理工大學進修。1990至92年間,她曾擔任Achille Castiglioni和Eugenio Bettinelli的助教。1990至96年間,Patricia Urquiola至義大利知名家具公司 De Padova任職,並與設計師 Vico Magistretti一同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之後,她成為Lissoni Associati (Piero Lissoni 的公司)的重要人物,涉及的領域包括設計、展覽、藝術指導和建築。2001年之後她在米蘭的個人工作室中開啟了自己的事業。

回到家具設計的討論上, Patricia Urquiola 與Moroso 的合作的非常頻繁,Moroso 有相當大量的家具都由她所操刀,我認為因為這樣的影響,Moroso也相當程度的改變了原本品牌的特質,從原來前衛、極簡的開始轉變,Patricia Urquiola 為Moroso所開發的第一件作品 Lowland sofa開始,一直到近幾年的設計可以很清楚的可以看到她越加成熟的進步軌跡,她的經典作品為 Moroso 的 Antibodi 長椅,三角面組合縫製的立體紋樣,構成椅面上盛開的花海,Patricia Urquiola為簡約的 Moroso,加入女性特質強烈的裝飾性風格;當代Moroso不止在造型與美學上延續了義大利設計的傳統,更加入了多元的工法、材料與設計方法,成為當代最重要的設計品牌之一。

此外由於義大利專業家具廠均與設計師保有良好的合作關係,除了Moroso 之外, Patricia Urquiola作品也廣泛見於B&B Italia、Kartel、Flos等知名傢俱品牌。她與B&B 合作的產品,也非常獲得好評,不同於與Moroso 的合作,Patricia Urquiola在不斷與各品牌之間的對話中,你也可以看見她另外的許多特質,舉例來說,例如她為B&B Italia設計的Lens系列傢俱:Patricia Urquiola在作品中大膽地採用透鏡膠片加上玻璃作為表面材質,營造出深具視覺景深的特殊效果。她擅長使用複合材質,以「實用」為出發點,卻創造出許多令人感到驚艷的視覺效果。同樣的嘗試也展現在 Patricia Urquiola 與Eliana Gerotto 於 2003年為Foscarini設計的燈飾,運用這些材質及技術的特質,創造出特別的光線效果與女性裝飾性的風格,縱然在概念上類似,但加上不同的細節與個性,塑造出完全不同功能的產品。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暢銷作品,即是能見度超高的 Tufty time,這樣以一種單元的模矩式的沙發,簡單的單元以不同顏色、不同的功能的組合,創造出令人玩味的複雜效果,同時藉由同時可拆的表面材,曲線及凹面的弧度,其超級的深度大幅提昇傢俱的舒適度。一張有趣的、非正式的組合式沙發在這個追求自由度與休閒生活的時代,獲得了相當大的成功。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2011)獲得WallPapper 雜誌評選最佳私人建築的 Villa Vals, Switzerland

這座溫泉民宿/旅館因為太靠近瑞士聞名於世的溫泉地 Vals,而有許多建築開發的限制,業主與設計師在此發揮了相當大膽的創意,直接在山體上開鑿了一個圓形的立面,一方面讓陽光可以進入,另一方面也不會破壞當地的景致。

雖然建築物沒有了不起的立面,但重點是可以讓對面峽谷中美妙的景色引入室內,室內的空間感也相當特別,因為配置完全不同於傳統的建築,所有房間圍繞著戶外的露臺,雖然樓高不高,但每個空間小且而特別,水泥色的牆面給予空間很好的基調,室內則是由Hella Jongerius 和 Marcel Wanders 精心挑選和佈置,既活潑又不失優雅。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80_縮小大小

台式現代風格

什麼是當代台灣的室內設計的主流 ? 想必你一定聽過極簡風、 鄉村風、 新古典、低調奢華等等名詞,翻開雜誌,你也許可以看到看似不同風格的室內設計,然而仔細的觀察,其實他們都擁有相同的個局。整體配置會以電視牆為空間的主軸一般而言電視牆會以大理石打造,搭配純白色的牆壁與貼皮木櫃。傢俱一點咖啡/米色的傢俱與布料,搭配著木皮與拋光石英專的居家環境。電視的對面則是沙發、茶几,旁邊是陽台,天花板圍繞著間接燈光。新成屋的話,建商通常會搭配著拋光石英磚,台式風格要求的牆壁平整、平滑油漆噴塗法、牆面直角分割等細節,正好可以用拋光石英磚的細接縫和平整度來呼應。通常很多案例(例如實品屋...)則會把一間只能放一張床的房間,改成半開放的書房,這樣的描述,想必大家都似曾相識,很可能你的親朋好友家即是這樣的設計風格,我稱之為台式當代風格。

美麗的誤會

如果以更高等級或豪宅的住宅空間而言。大部分主流的所謂新古典風格、低調奢華風格則只是增加這樣的繁複度。差別只在於更多的細部與材料的堆積。大理石的電視牆、實木餐桌、進口沙發、精緻的茶几、亮晶晶的裝飾,在材料上使用特別花紋的木皮、豪奢的大理石、反光的地板等,都變成了台式風格的基本配備,加上繁複的天花板、間接燈光,搭配著 Armani 或是 Fendi 的傢俱,衍生出了台灣室內設計風格的第二種主流:台式新古典風格。

而之所以新古典風格,豪宅風格的盛行,有其必然的脈絡。就當下台灣的社會結構而言,一般業主經傳統產業或是貿易、零售生意致富的人較多,由於台北市的房地產價格相當高,這樣台灣所謂的豪宅其實大多是高級公寓,除了地段昂貴外,面積比較大,其實格局與規劃跟一般的住宅並無分別,於是在有限的空間內如何怎麼樣讓空間看起來很奢華、氣派,彰顯業主在事業上的成功,便是設計師的第一要務,也因此空間設計的要素大多依據傳統產業或產品的規格相關:要大、要質感高級、有特殊的樣式或機能可以炫燿、但說到造價變要超值。實際上,很多材料只是表面華麗,卻不一定真材實料,也未必禁得起長久的使用。

設計界的封閉思維

就目前的室內設計環境而言,一般專業的室內設計師,不可否認的在機能與空間比例上的拿捏, 其實是相當厲害,是經過多年的學習與經驗的累積,可以滿足一般民眾的需求的。然而一但上軌道或成為名師之後,卻往往走的卻是大量複製的道路,雖然不乏精細的雕琢,與繁複的機能考量,但卻乏創新與研究的精神,反而走入工業生產大量製造的生產線。

雖然大多數的設計師都接受過正統的建築或室內設計訓練,雖然我們都看國外的雜誌,在真正執業的時候,卻大多陷在整體環境的窠臼中,終日忙於平面配置,立面造型,櫃體的機能性考量,以致於設計師的品味最後只能展現在天花板的間接燈光造型,和如何搭配進口的家具。而大多數的業主,以為設計師所挑選的是,品質良好,國內外知名設計師的正牌作品,但其實是仿製最近流行的傢俱,例如B&B、Minotti、Poliform 等品牌,經由手工製造的台灣或大陸製品。我更曾經看過文昌街的家具店業務,直接拿出去年去年米蘭展狂拍的照片,告訴我說「照片上面這些都可以仿」….

大眾的思維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05499

 

台灣的目前的傢具品牌,大部分以義大利現代風格與北歐風格為主但其實在歐洲還有許多非常有質感的品牌,尤其是較為傳統或是極端前衛的設計,一般人很少有機會接觸

安步生活位於民生社區富錦街,展示中心最著名的應該是Jaime Hayon為Bisazza (Bagno)所設計的一系列衛浴設備,前衛巴洛克風的設計雖然不見得適合一般的住家,但是如果你在尋找獨一無二的衛浴設備,又可以接受前衛的風格的話,這個系列的東西絕對可以滿足你。

此外,在這裡你可以找到許多奢華鄉村風的家具,例如Provence Et Fils Blanc 'voir,亦或是極致華麗的 Cyrus Company。Cyrus Company的作工與質感相當不錯,同時也是少數品牌,擁有專門設計給孩童使用的的家具,推薦給所有喜愛華麗風格的女性顧客。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則是具有歷史人文風格的Fired Earth ,磁磚與石材是我最喜歡的類別,花磚的設計非常特別,色彩也非常豐富,同時在品質上,也少有其他品牌可以與之抗衡,不過價格非常高,並不適合一般家庭使用。Fired Earth 旗下擁有許多不同的產品部門,廚具與衛浴設備是屬於比較英式復古的設計,其設計的中心價值很簡單 : 製作可以傳世的"經典"。

 

更新  2013 年已經停止營業

 

=> 安步生活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說,我個人比較屬於學院派,但見到Nacho Carbonell的作品老實說,還是非常驚訝。 

Nacho Carbonell 跟量產型工業設計師不同,他的設計不僅追求美麗的外表,也不只是思考機能的需求,更在意的是其背後所具有的意義,有時丟出一個問題,提醒觀賞者或使用者生活中早已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狀態。

停下腳步,仔細想想,隨著當代電子產品的高度成熟化,我們突然發現我們大部分的生活不是在電腦前,就是在電視前度過的,家中或是辦公室滿滿都是工業設計產品與機器,人似乎忘了在自然環境中生活的感覺,步調也越來越快,Nacho Carbonell 的設計即正好符合了現代人最缺乏的元素,不對稱的型態粗操的質感、慵懶的使用方式、再再提醒了我們,完全與當代工業設計相反的概念,我們仍然有機會去選擇我們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和環境。

=> Official Website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A-BlueBK.jpg  

 

目前整個部落格在短時間內會有所變動,會以當代建築/室內趨勢的討論為主,相關的資訊提供為輔,也歡迎大家留言。

這並不是一個商業的 Blog 所以也沒有置入性行銷~ 所有的內容純粹是因為我想寫~ 但

如果你需要比較好的互動或更多的資訊請加入=> 冒險建築Facebook!  或請點右邊

如果需要專業的住家/商業空間設計 請聯絡 => 直學設計


註 

冒險建築原本是大學時代,以手工網頁製作的一個計畫,目的是藉由許多相互關聯的文本,來開發這個時代新的建築/空間的想法,轉眼間,數十載過去了,曾經擁有的想法依然存在,也慢慢的經歷了許多改變,或多或少累積了一些東西。


chiah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